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鸡蛋?清明节吃鸡蛋的由来是什么?

2018-03-26来源 : 互联网

马上就快要到清明节了,清明也也有一些饮食习俗,如青团、粽子等,鸡蛋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鸡蛋吗?清明节吃鸡蛋的由来是什么呢?

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鸡蛋

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清明节吃鸡蛋其源起是先秦时代某些地区有禁*习俗,多日的禁*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好的食品储备。

清明节吃鸡蛋的由来

吃鸡蛋是源于古代的上祀节。人们为婚育求子,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并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他们来到河边把五彩蛋投到河里,顺水冲下,等在下游的人争捞、剥皮而食,食后便可孕育。现在清明节吃鸡蛋象征圆圆满满。

鸡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生育与生命的象征。传说,开天辟地的**在鸡蛋中化孕“天地混沌如鸡子,**生其中”(《艺文类聚》),商的始祖契为“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而生(《史记》),秦始祖大业也是“玄鸟孕卵,女吞之”受孕(《史记》)。

在农村的一些地区,还有儿童之间“撞鸡蛋”的习俗,事前的撞击剥皮,难免引起孩童两两相撞的兴趣。倘若要探究清明节里吃鸡蛋、撞鸡蛋的象征意义,其中还寄寓着人们对于生命、生育的敬畏之情。

清明碰蛋

清明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民间有一种说法,扫墓时将白煮蛋在墓碑上打碎,蛋壳丢在坟墓上,象征“脱壳”,预示生命更新,希望子孙能出人头地。

春季是万物孕育的季节,与鸡蛋“孕育生命”之意相合,而鸡蛋又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再加上清明时节,风和日丽,春意盎然,人们纷纷郊游踏青,煮熟的鸡蛋是便于携带的理想食品,这些都促使鸡蛋成为清明节的节俗食品。

清明节蛋分为两种

清明节这天鸡蛋除了吃,还可以玩,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画的五颜六色鸡蛋可以吃;而“雕蛋”则仅供玩赏。

此外,有些地方还有“撞鸡蛋”的习俗,这也是孩子们的*爱。大家都会纷纷拿着自己家煮的鸡蛋逐一碰撞,图个好彩头,看谁的鸡蛋硬。如果哪个小朋友的鸡蛋皮结实,把另外的鸡蛋撞破了,那这个小朋友今年就会长得又高又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