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4种分数线分别是什么?高考录取最低分数线是指什么?

2018-04-16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填报是个较为复杂的操作体系,其中包括不少专业术语和概念原则。光分数线就有很多种,那么与高考相关的4种分数线分别是指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省控线

也叫录取*低分数线。高校在招生中根据每个批次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的一个分数线,每个批次录取的考生一般不得低于该分数线。

分为一本(文科、理科、体文、体理、艺文、艺理)线(也叫**线)、二本((文科、理科、体文、体理、艺文、艺理))线、三本线(山西叫二本C类线)、高专(高职)线。

温馨提示:大部分省份无本科三批,上海、浙江、山东只有提前批、本科批次、专科批次。

院校调档线也叫投档线(或校线)

院校在该批*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根据当年本校公布的调档比例、考生报考人数、考生分数和本校在该省市的招生计划确定的。每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线,同一院校在不同年份和不同省份的调档线都不相同。其中已录取考生中*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该校当年在该省的录取线即校线。

3、录取*高分、*低分、平均分

院校已录取考生中**名高考成绩就是该校录取*高分,录取的*后一名考生的高考成绩就是*低分,录取*低分有时会高于院校的调档线,有的会等院校调档线。院校已实录的全部考生高考成绩的算术平均值就是该校录取考生的平均分。温馨提示:平均分并不在*高分与*低分二者高度差中间一半的位置,而是低于二者的中间位置,多数分布在20%-50%范围内。院校录取*高分是*热门专业的录取线,*低分是*冷门专业的录取线。招生计划越少,各年度平均分变化幅度就越大;计划越多,平均分变化幅度小,越稳定。

4、模拟投档线

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一天,省教育考试院按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模拟投档。模拟投档后及时向高校通报生源分数段分布情况,高校据此决定是否追加计划,并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反馈意见。一般模拟投档会经过2-3轮。模拟投档线≠投档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