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六月节是什么时候?有哪些习俗

2018-06-0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六月节可能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六月节是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六月节因地域的不同和民族的不同,所以时间上和习俗上有所区别,壮族的传统节日六月节是当地的小年,那么2018年六月节时间什么时候?

六月六是汉族和一些其他少数民族的传统佳节,由于居住地区不同, 过节的日期也不统一,汉族和有些布依族地区六月初六过节,称为六月六; 有些布依族地区六月十六日或农历六月二十六日过年,称为六月街或六月桥。

六月节时间及习俗

壮族的传统节日六月节是当地的小年,节日期间当地有各种各样的习俗。农历六月初一是壮族一年一度的六月节(因地域不同,有的地方是过农历七月初一)又叫过小年,亦有“六郎节”、“七郎节”的不同称谓。

相传,壮族*领农智高从敌人重围突破出来后,六月里经过的地方在六月过节,七月里经过的地方在七月过节。宋朝皇帝十分忌恨农智高,严禁人们纪念他。壮族人民于是把六月节称为六郎节。七月节称为七郎节,借过节之名纪念自己的民族**。

文山州境内壮族侬支系六月节是在农历六月初一举行。节日期间,三天不做任何农活(和春节一样),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宰牛杀鸡、做五色糯米饭,进行祭祀活动,极为热闹、欢快。届时,一般按族规规定,酒肉饭菜备办就绪之后,先由寨主在村头祭献壮族*领侬智高,尔后各家各户可在门前摆上竹榻祭献、祈祝祷。

这天晚上,还要举行扫除“杨鬼”的活动。以村为单位,杀鸡、猪、鸭、狗和用谷草捆成形形**的魔鬼,敲锣打鼓,由“仆摩”念咒语进行驱赶。在某些壮族村寨还举行隆重的体育运动,如:*花炮、打篮球、赛马等等。在这**,壮族妇女染五色糯米饭,互相比较所染的颜色,看谁的颜色*鲜艳。第二天以后还要将自己所染的五色饭背到娘家拜年,其表达的意思和春节差不多。

哈尼族的六月节时间是在每年旧历六月的属虎或属牛日。

云南省金平县金河镇马鹿塘村的哈尼族群众,每年旧历6月都有过“六月节”的习俗。旧历6月,稻谷刚栽下不久,正在发青,人们稍有空闲,一般选择属虎或属牛日开始过节,时间2至3天。

节日里杀牛祭神,青年们聚集一起荡秋千、摔跤,唱歌跳舞,尽情欢乐。有些地方在这天夜里还要在家里点燃松明*把,打去什物。

哈尼族六月节的庆祝方式:

第**由**指派年青力壮的小伙子上山砍两棵质地坚硬的树和一些藤条,准备**磨秋,每家每户还要凑上一些旧谷草翻盖秋房(一种供娱乐用的简易房子)。

第二天再派两人到其他寨子买一只大水牛,小伙子们在**带领下在磨秋志杀水牛,牛肉和牛血每家都平均分一份,杀完牛后,**带领小伙子们**磨秋,换上新磨秋,**拴好藤条,在没举行祭祀仪式之前,任何人不得随意荡磨秋。妇女们则在家中舂粑粑,准备过节的物品。

第三天一大早,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先在家中祭祖,祝全村平安无事,无灾无害,并和其他的小**把各自做好的酒菜端到磨秋场上祭祖先,祝全村人幸福吉祥,快乐安康。再到田里祭田,祝今年粮食丰收、家畜兴旺。祭祀仪式结束后,**解开拴在磨秋上的藤条,人们开始荡磨秋,尽情唱歌,跳罗昨舞,直到太阳落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