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元节是农历几月几日?中元节传说有哪些?

2018-06-01来源 : 互联网

中元节在民间称作鬼节,在中元节不同地区的家家户户会有种类繁多的祭祀习俗,各地也会举行一些盛大的祭祀典礼,那么2018年中元节是农历几月几号呢?中元节传说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中元节是农历几月几日?

农历二零一八年七月十五,公历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元节传说有哪些?

有关中元节的传说很多,*主要的有—阎罗王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打开鬼门关,放出一批无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阳间来享受人们的供祭。七月的*后**,重关鬼门之前,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阴间。所以七月又称鬼月。

中元节传说一

目莲救母的故事:佛陀**中,神通**的目犍莲尊者,惦念过世的母亲,他用神通看到其母因在世时的贪念业报,死后堕落在的恶鬼道,过着吃不饱的生活。目犍莲于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给他的母亲,但其母不改贪念,见到食物到来,深怕其他恶鬼*食,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炭,无法下咽。

目犍莲虽有神通,身为人子,却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请教佛陀如何是好。佛陀说:“七月十五日是结夏安居修行的*后一日,法善充满,在这**,盆罗百味,供巷僧众,功德无量,可以凭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

中元节传说二

中元节的源头,应与中国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关。据说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赐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赦罪。水官生日在十月十五日,称为下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解厄。

传说地宫掌管地狱之门,中元节这**地宫打开地狱之门,也是地狱开门之日,已故祖先可回家团圆,因此又是鬼节,所以民间要设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这**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观举行盛**会祈福吉祥道场,内容是为死者的灵魂超度。

在民间还会举行一些祭祀活动,折冥*烧纸衣蜡烛,放水灯接引孤魂野鬼,做普渡法事度化魂灵,也会奉上贡品以祈求祖宗保佑,来年五谷丰登,驱邪避祸家人安泰。

中国古代的“三大鬼节”分别是二十四节气的清明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十月初一寒衣节。

鬼节有哪些禁忌

鬼节忌说鬼

传说中元鬼节这天鬼门大开,众多鬼魂在人间游荡,在**中经常说“鬼”容易影响气场,能让鬼感觉到会招来鬼魂的侵扰。农历七月也是鬼月,在这个月中*好都不要轻易谈论鬼神。

鬼节不要乱烧纸

民间有说说法,冥纸是烧给鬼的,金纸是烧给神的这个规矩不能乱。鬼节这天人们会给孤鬼和路过的鬼魂烧冥纸,通常这**,人们会选择同一时间和地点烧冥纸,否则容易招来更多鬼。

鬼节不要拍肩膀

传说人有三盏阳灯,分别在头顶和两个肩上,白天吸收阳气晚上就会亮起来驱鬼,如果阳灯灭了就容易发生一些灵异事件。因此,鬼节这样特殊的时期不要拍别人的肩膀容易拍灭阳灯,听到有人喊你的名字也不要回头,回头一次就会灭一盏阳灯,如果阳灯灭完了,你就只能任鬼为所欲为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