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自主招生面试怎么考?面试技巧有哪些?

2018-06-04来源 : 互联网

大家自主招生过了初审意味着一关已过,剩下就要准备笔试或面试考核。但是很多人对于自主招生面试不是很了解,那么2018自主招生面试怎么考?自主招生面试技巧有哪些?

一、自主招生面试的考察范围有哪些?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侧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如理想信念、创新意识、心理素质、表达交流能力、思维应变能力等能充分体现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方面。

二、面试考试形式有哪些?

根据往年自主招生的面试形式,自主招生主要有以下几种面试形式:

1、一对一面试

多轮一对一面试的形式通常为,考生与面试官一对一交流,并进行多轮,通常是三到五轮,类似车轮战。每轮的面试官都会为考生的表现*立打分,***果是综合各轮分数给出考生面试得分。

2、多对一谈话形式面试

多对一(三对一)面试即一位考生同时面对或三位、或多位主考官,回答提问,后综合几位考官的打分,给出考生一个平均分数。

3、多对多形式面试

多对多面试即多位考生同时面对多位考官,考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抽取题目,无组织地自由参与问题的讨论。考官考察每位考生在自由讨论中表现,分别给每位考生打分。

4、辩论形式面试

辩论面试一般都是对考生品德、能力、心理、综合能力考察。参加小组辩论的考生会被分成相等人数的小组,每组若干人,每次两组进行面试。考官只讲明面试规则,然后两组学生分别为正反方进行辩论。辩论时间 30 分钟左右,每个学生会有 1~3 次发言机会,考官会在辩论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表达能力。

5、无**小组形式面试

无**小组讨论面试,又称抽签分组面试。是指由一组考生组成一个临时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并作出决策,评委则在一旁观察和记录。无**小组讨论,面试官不参与其中,只是在一旁对小组成员在讨论中的发言内容及整体表现做评估和打分,无**小组讨论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把握机会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能力和团队精神。

6、场景形式面试

场景面试目前出现的一般是英语的场景测试。即给出一个对话的场景,让多个考生一起参与。场景面试,相对比较简单,就是要在平时多准备一些日常用语,熟悉各种对话场景常用的词汇即可。

如何准备自主招生面试?

不少同学在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时是盲目的,甚至有些是由家长决定的。这种情况下,**个问题也可以降为“这所学校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要求你对所选择的学校有所了解,至少能找到一些兴趣点。第二个问题要求你梳理一下过往的人生经历(当然*主要的是高中阶段),在写申请材料的时候大家应该已经有过这个步骤,但在面试前还是建议再来一遍。

通过这样的梳理,*先你要自信,要相信自己是一个值得所申请学校拥有的人;其次是帮助你定下心、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个人特色,这在面试中的重要性想必不用多说。此外,这种梳理对你畅想未来,追寻理想也有所帮助,能使你产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并制定初步规划,面试官们也很乐意了解你这方面的想法。

面试时注意细节上的礼貌

不少学生在面试环节中,看见面试官,招呼也不打,在细节上非常不注意,缺乏礼貌,影响到老师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面试不光看学生的知识面,而是对整个综合素养的考量,包括对问题有没有自己的见解、口语表达的流畅和针对性。

另外,考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礼貌、态度和眼神,要在自信中表现出谦虚。眼神看着主考官而不是不断游移。另外,回答问题要表现出自己*特的见解。在展示知识面的同时,展示出自己*特的见解和认识问题的高雅品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