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什么?

2018-06-26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成绩也可以查询了,考生和家长马上面临的是填报高考志愿。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先需要了解本省高考志愿模式,弄清志愿设置是怎样的,录取规则等情况。如今很多地方都是实行平行志愿填报,那么什么时候平行志愿?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1)位次优先

一个考生对应一个位次,这个位次是**确定的,也就是说,考生的分数在排序的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分数高的考生排在前面,就会比分数低的考生先检索。

同一分数在排名时,不同省份有不同的规定,文理科一般也规定不一样。所以提醒亲们,一定要了解本省对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单科排序的相关规定规则。比如某省的文科规定分数相同时依次看语文、文综、数学、英语的单科成绩。

例如:AB两位考生,都是600分,如果A考生语文是140分,B考生语文是139分,那么如果A考生排名在160位,B考生则排位在161位。在平行志愿投档时,优先检索、投档排位在160的A考生,然后考虑排位在161位的B考生。

(2)遵循志愿

在检索每个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

如果考生的志愿被投进某一个学校了,比如被B志愿录取,则**看他的CDE志愿,而开始检索下一位考生。

如果考生的志愿被投进某一个学校了,比如被B志愿录取,则**看他的CDE志愿,而开始检索下一位考生。

(3)一轮投档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院校。一旦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院校还有余额,就**检索考生其后的志愿,实行一轮投档。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区别?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

分数优先,是指招办按考生总分排序后依次投档,比如说,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等几所院校,录取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继续检索,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校。档案一旦投出,即**检索该生其它志愿。

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要素,*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

举个例子来说,一旦考生将某高校放在第二志愿,即使你分数再高,如果该校一志愿已经招满了且不预留招收二志愿的名额,你的档案也不会投向该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