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越高越难嫁 女研究生中剩女多

2013-12-30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面对就业压力,不少学生选择继续攻读学位,使得研究生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女研究生的数量也随之增加,高龄、高学历女性的规模日益扩大,“女研究生”群体日益浮现。然而,相对于不断增加的学识而言,女研究生的婚恋问题却并不乐观。一项针对女研究生婚恋观的问卷调查显示,女研究生找对象是个难题,约有一半的女研究生处于单身状态。这也证实了一个当前社会的难题:学历越高越难嫁,女研究生中剩女多。

相对于一般女生,女研究生经过了长期的文化学习,积累了深厚的学术素养,在学识、气质、修养等各个方面成为社会**阶层的一份子,按常理而言,这些**的**阶层本应该成为众多男子追逐、爱慕的对象,婚恋问题如鸿毛般不足为道。然而,随着学识和学历的增加,女研究生们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成熟,对男性的依赖程度也相应降低,对*立、自主的追求更加热烈,这使得与之对应的**男子更加**,男性与女性的匹配数量存在严重偏差,“剩女现象”随之出现。

女研究生找对象难其中一方面是要想*立自主。

经历了历史悠长的男权社会,女性的附庸观念根深蒂固,即便在当今这个自由、开放的时期,“女主内、男主外”的观念仍然不可动摇。恰如那句老话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没有经过长期文化知识教育的女子,受父母、家族和社会的普遍价值观的影响更多,思想相对稳定,对于男子的要求也相对单一。如果求婚的男子满足女子的评选条件,两者很大程度上就会结合,形成新的家庭。

女研究生找对象难原因:女高男低。

从男性方面说,“大男子主义”的观念支配了多数男性。每个男人都追求尊严和成就,无论什么样的男子,在一个家庭中,相对于女性成员,男性成员似乎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和重担。所谓的养家糊口多数指男性成员,而女性成员的社会责任更倾向于照顾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样的社会分工让“男高女低”的家庭结构更加和谐,让“女高男低”的家庭数量**。家庭结构的分工导致女研究生在婚姻家庭中面临艰难的选择,受过良好教育的女研究生们更希望争取自己的事业,而不是全身而退照顾家庭,这在婚恋问题上,造成男女观点迥异,使得部分女研究生在谈恋爱和结婚面前,止步不前。

女研究生找对象难原因:社会交往少。

除了传统观念影响外,人际交往圈子闭塞也造成女研究生们剩女多。能够坚持考上研究生的女生们,尤其是名校女研究生,往往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学业**。她们在成长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并长时间生活在校园中,与社会接触的范围有限。个人的交际范围局限在学校同学之间。而不同学科的男女分配比例相差甚远,理科女生在男生多的环境下容易找到伴侣,而文科女生在男生少的环境下就容易剩下。加之,学校女生多羞涩矜持,与男生界限明确,能够发展学校恋情的也数量有限。尤其女研究生的心理年龄和价值观念都趋向稳定成熟,单纯的校园恋情并不符合她们的预期,随着就业和异地的困扰,校园恋情维持的可能性并不乐观。

针对女研究生剩女问题,在一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童芍素建议:为给女研究生争取宝贵时间、舒缓婚恋难题,可将现行女孩入学年龄由6周岁提前到5周岁。

当然,学龄的修改是缓解剩女现象的一个**措施,但时间周期长,难以解决目前的剩女问题。面对为数众多的女研究生剩女,*先,社会应该给与足够的包容度,就业单位和社会环境应该认可这一事实,让女研究生们在包容、开阔的社会环境中能够*立、自主,解决好自己的生存问题的同时解决好婚恋问题。再次,女研究生们也要适当感性,遇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敢于追求,而不是拿各种约定俗成的条件挑三拣四;敢于追随心的感觉,敢于放手拥抱自己的所爱,剩女问题就**是难题,而是追求幸福的一个美好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