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朗诵诗歌神态投入被赞全身都是戏获封"表情帝"

2014-01-09来源 : 互联网

小时候看古装电视剧里,凡有书生朗读诗书总爱摇头晃脑做深深投入状态,凡有文人朗读诗歌总有:遥望远方,身体前倾作盼望状态;凡有模仿费玉清唱歌也总有,手掌摊开,左右摆头作盼望探究之态……这些**段子总在我们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不过这些现在都弱爆了,来看看这位学霸是如何朗读诗歌的吧。

近日一段香港中学生以“特别”朗诵技巧演绎中国古诗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来自香港电台朗诵比赛的电视片段中,中学生梁某某以丰富的表情配合语调起伏朗诵诗人孟浩然《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和晏几道的《南乡子》,有忍俊不禁的网友高呼“全身是戏”,甚至封他为***港版“表情帝”,也有人赞他感情丰沛态度投入。

据香港《****》网站1月7日报道,对于部分嘲笑梁某某,并“恶搞”电视片段截图的做法,香港教育界立**议员叶建源认为是由于当下青少年较少接触古诗词,难以明白其中情感意境所致。也有教育学**分析,社交网站弹指之间的“分享文化”对此有所影响,希望梁某某身边的师长亲友可以多给他鼓励。

香港《明报》称,这段爆红的片段其实是来自梁某某2010年参加的校际朗诵比赛。

《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是讲孟浩然住在僧人业师在山中的庙里,等着友人丁大赴约同宿,但天快黑了,丁大还没有来,孟浩然唯有继续等待。因此诗歌的前六句都是写夕阳西下,夜幕渐临的景色,后两句写对友人期而未至的感受。

梁某某赛后****时表示:“我有特别的朗诵技巧,例如在诗的初段,我会装作四处看风景”,在诗的末段,由于是讲孟浩然正在等朋友,所以也需要四处张望。

从电视片段可以看到,梁某某在朗诵时相当投入,除了有张望的动作之外,五官也会随着情绪变化而动,喜怒哀乐可谓七情上面,每诵一句,高个子还会俯身向前,身体微微摆动。朗诵晏几道的《南乡子》到“却待短书来破恨,应迟”之句,更是垂眼低头,充满幽怨惆怅。

报道称,微博上有不少网友觉得梁某某表情动态夸张,“瞪眼、张望、扯嗓”,相当“搞笑”,也有网友对他的表演表示欣赏赞叹,连新闻媒体的官方微博也贴出视频和截图,介绍这“*特”的朗诵技巧。

同时《明报》的报道指出,网上也有人对梁某某进行人身攻击,将电视片段截图配上粗俗字句,涉“网上欺凌”。

报道引述香港风采中学中文课主任陈玉燕的话指出,朗诵本身是利用声音、面部表情及身体语言等建构诗词篇章中的画面,帮助受众感受作者希望带出的情感及思想。梁某某在过去6届比赛中五度夺冠,足证他的表现已获得专业肯定。

该届朗诵比赛评委之一胡国贤也表示,要演绎好梁某某所选的作品并不容易,但梁某某的眼神和句读都掌握得不错,从读长题目的节奏开始就先声夺人。

曾教授朗诵的香港教育界立**议员叶建源表示,时下青少年涉猎古典诗词或古典艺术作品时,并不明白,而且容易出现嘲弄及取笑的情绪,“有时别人认为是夸张的表达,其实是一种艺术的表演方式”。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社会科学及教育学部总监崔日雄分析,在网上发表意见可以隐藏身份,加上改图程式很普遍,2013年社交网站出现“分享文化”,让网民的情绪更容易扩散。幸好现在已经读中六(相当于内地高中三年级)的梁某某年纪不算小,事件对他的困扰应该比较短暂。崔日雄建议梁某某的家人、老师及朋友应多给他鼓励,肯定他的表现。

标签: 如何朗诵诗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