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帝”去年借书265次 称"读书有种甜甜的味道"

2014-01-13来源 : 互联网

学痴学痴你要去哪里啊?继学痴学霸之后,江湖又现新词:读书帝。他还感叹:读书有温情 ,读书还有甜甜的味道,小编不想说什么,只是觉得,难道读书读出了初恋的味道。

又是一年寒假时。过去一年的在校大学时光,你把多少时间留给了图书馆?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近日公布了2013年“读书菁英榜”,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祝聪,以一年在图书馆借书265次高居**。有同学感叹道,“这样算下来,除去寒暑假三个月左右,祝聪平时在学校时,几乎每天都去图书馆。”

读书帝去年借书228册 *长呆了13小时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经统计,祝聪2013年1月至12月期间,共借书265次(其中续借37次),相当于全年借书228册(记者注:每借一本书,要刷一次卡)。当然,这还不包括他单纯去图书馆看书、查资料的记录,因为学生若不把书外借出去,进出他去得*多的南湖校区图书馆,是不需要**的。

祝聪告诉记者,除去借书的次数,他平均每周还至少有6小时是呆在图书馆内。*长的时候,是从上午8点,呆到晚上9点,不算吃饭时间,差不多呆了13个小时。

平时*爱看些什么书呢?祝聪说,自己虽然是理科生,但读书以人文社科类为主,包括文学、历史、社会学等。“我喜欢有思想的书籍,就是那种可以重复读,越读越甜的书。”他偏爱的作者有蔡义江、周汝昌、俞平伯等,特别钟情于中国古典文化,“中国文化的根在书里,还有好多没被发现的资源也在书本里。”

习惯读书做笔记

怎样读书才有收获?祝聪有自己的方法。他介绍,自己会在找书方面花很大的功夫,“先想好要读什么,而不是胡乱读一些快餐式作品。”每次看书,他都会带一个笔记本,记下一些重要的东西,或是书中的**语句,或是自己的感悟。他认为自己对于泛读和精读也把握得很好,“有些书,通俗类的,泛读一遍,了解个大概就行。而有些高深难懂的书,必须精读。”

他称收获*大的一本书是帕尔默的现代世界史,“让我对历史梗概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并且发现很多有共鸣的东西。看时有甜甜的感觉,觉得发现宝贝了。”

现在不少同学喜欢看电子书籍,祝聪却比较排斥。他觉得纸质书更能带给人亲切感,“数字化只是一种手段,手段再高明,要想了解文化的根,还是得用原始的方法,也就是阅读纸质书。纸质书和图书馆永远不会消亡。”在图书馆里,还发生过一个小故事,有名不认识的女生特别烦闷、情绪低落,找他聊天解闷,他用书中的故事宽慰了她。“书里书外,都很温情。”他如此感叹道。

他说,多读书固然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但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做事更平和些,看待一些问题也不至于太浅显。他还加入了学院的自强社和心理协会,通过参加社团的一些公益活动,来读社会这本“大书”。

在同学眼里,祝聪不是普通的只沉迷于书籍的学霸。同宿舍室友汪胜说,“他从入校起就特别爱看书,有经常去图书馆的习惯,但**不是‘书呆子’,平时特别活泼,有时候表现得很孩童,很可爱的一个人。”

想跨专业考文学史研究生

明年就大四了,祝聪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规划。“虽然我现在学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但明年想跨专业考武大[微博]世界文学史的研究生。”他笑着说,因为好就业的缘故,很少有理工科学生转而去考文学类的研究生,但他读了越多的书,就越发现自己需要了解的文学方面的东西还有很多。

对于他的决定,他父母都很支持。“从兴趣上讲,我真的觉得文学才是我真正想要研究的领域。”他还解释道,“我觉得这个社会中的人变得越来越孤立,而我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总是有一种很温暖的家的感觉,我想向整个社会传达这种感觉。你看,鲁迅当年也改变过他的理想,是吧?反正我会一直努力地读下去。”也有很多人担心世界文学史不好就业,但他对此很淡定,“至于以后的以后,谁又说得清呢?我们这个社会少了点浪漫,多了点现实。”

标签: 学历考试报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