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获斯坦福奖学金 开发游戏软件

2014-02-12来源 : 互联网

“市面上能见到的游戏我都玩过了。”“因为我相信我是*特的,所以我选择再申请一次斯坦福。”2014年2月10日晚8点过,18岁的李凌霄从工作室出来。高中毕业后,他和朋友开办工作室,开发游戏软件,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7点。

可能李凌霄的高中同学还不知道,这个全国信息学奥赛**获得者,在放弃了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之后,他两次申请斯坦福大学,并*终被斯坦福大学以每年4.2万美元(四年共计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录取。他也由此成为近几年来,四川**在美国大学EA(本科提前录取)阶段获得斯坦福大学录取和奖学金的学生。

A追梦

钟情斯坦福自主申请被拒

“选择了自主申请,没老师,就向其他出国同学寻求帮助,同时自己上学校主页,自己准备语言考试。虽然机会小,但这种绝境激发了我冒险和挑战的本能。”

“我不太喜欢张扬。”成都七中毕业的李凌霄介绍,虽然放弃了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次申请也失利了,但因从小对计算机非常热爱及执着申请,终于在2013年冬天赢得了第二次与斯坦福的美丽邂逅……

“我妈妈终于可以睡好觉了。”10日晚上,刚从工作室出来的李凌霄开着玩笑说。他个子超过一米八,戴着黑边眼镜。高中毕业后,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开办工作室,开发游戏软件,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7点。

“我没去过美国,关于留学 (微博) 的信息都是二手的。”初中时,斯坦福教授唐·克鲁斯的一本计算机著作,让李凌霄**次被书中技术和艺术的结合震惊。自那之后,便深藏了一个留学梦。

高三竞赛保送后,李凌霄才真正考虑出国的事。他选择了DIY(自主申请)这种普通高中生看来*坎坷的申请方式,“没老师,向其他出国同学寻求帮助,同时自己上学校主页,自己准备语言考试。虽然机会小,但这种绝境激发了我冒险和挑战的本能。”

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等,**次申请,他所选择的全是计算机专业世界****的大牛校,同时还要求奖学金,“我特别钟情斯坦福,当时不了解情况,很多名校明确写了不会给**学生奖,而我需要这笔*。”李凌霄说,2012年**次被加州伯克利录取却没奖学金时,他选择放弃。

B圆梦

总结受挫经验等来录取通知书

“在所有的申请者中,我相信****是*特的,成绩在申请*好的学校时几乎没什么用,*特经历才是*重要的,它定义了你是怎么样一个人。”

自从决定要重新申请后,李凌霄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去年他在托福和SAT考试中分别取得了115分和2240分(拼分2310分)的好成绩。

李凌霄总结了自己申请受挫的经验:不清楚申请学校的奖学金政策,文书太过专业,立意范围狭窄,没展现出*特地方,而差异和个性正是国外大学想在**学生中寻找的。于是第二次申请时,他把重点放在了更自我的层面上:对更自由学术环境的追求,对未知的好奇和渴望创造,以及冒险和求是精神。

幸运的是,这一次,斯坦福选择了他——2013年12月14日,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以及每年4.2万美元学费全免(折合人民币约25万元)的奖学金,成为近几年来,四川**在美国大学EA(本科提前录取)阶段获得斯坦福大学录取和奖学金的学生。

“在所有的申请者中,我相信****是*特的,放弃了保送选择出国,选择了一年的gap year(美国俗称间隔年,指高中毕业后暂时不上大学,而去游历或者体验生活的一年)。”李凌霄说,“成绩在申请*好的学校时几乎没什么用,*特经历才是*重要的,它定义了你是怎么样一个人。”

C谈梦

老师开绿灯他自学编程

“对计算机的兴趣,不是简单的喜欢,而是长久的坚持,坚持越久,就能在某个领域洞察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对计算机的兴趣,不是简单的喜欢,而是长久的坚持,坚持越久,就能在某个领域洞察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说到对计算机的兴趣,李凌霄说这还得从小学玩游戏说起,“市面上能见到的游戏我都玩过了。”虽然对学习没什么帮助,但却让他从小萌生了制作游戏和编程的念头。

在乐山读完小学后,他考上了成都外国语学校初中,“刚开始成绩不怎么好,环境陌生,每个周末就盼望着坐两个小时校车回家。”然而正是不适应激发了他的潜能。

“我*感谢的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她教我们每天写成长日记、学会自我管理,也为我的兴趣爱好开绿灯,破例允许我每周二、周四下课后单*使用学校计算机房,在身边没任何资源的情况下自学计算机编程。”

高中后,李凌霄对计算机的热情持续了下来。他是各种计算机竞赛的得奖专业户,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者,因计算机编程比赛的优异成绩,获得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免费旅游的机会。

“参加竞赛让我学会了*立思考问题,更让我在一条不同于其他人选择的路上发现自我价值,而不受所谓主流思维的影响。”

幕后故事

开明爸爸支持“不上大学也无所谓”

李凌霄出生在乐山一个工薪家庭,爸爸对他的求学选择一直是静观其变。保送清华又放弃,申请到加州伯克利这样的牛校因为没有奖学金而放弃,高中毕业到北京实习因为工作环境与自己的求职标准不符而放弃,回到成都白手创业……

这个开明的爸爸甚至对儿子大开方便之门说:“你不上大学也无所谓”。爸爸用自己的大学经历告诉他,相信自己的想法,并尝试着固执地走下去,这才是对自己人生负责任的选择。

“未来要发生的事情谁知道呢,我不擅长做长期计划,因为有太多不确定,也许我到了斯坦福会选计算机,也许会选择别的专业,毕竟只有自己体验过才知道究竟是什么感觉。”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峥

记者手记

以勇气,致青春

“不想被采访,是因为我不想打破现在平静的生活。”虽然李凌霄一再说,自己很多想法很幼稚,但在长达两小时的对话里,始终能让人感受到他的自信与*立。

“我承认我选择搞竞赛一定程度上是想回避高考(微博),因竞赛比高考容易,至少对像我这样有相似爱好的人来说。”“我不想去大公司实习,因为这很难在短时间内体现出个体价值。”“申请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因为****,说明我很适合斯坦福开放自由的校风,所以我选择再次申请。”……

的确,青春就是一场肆无忌惮的碰壁,一次不计代价的赌约。从在质疑声中咬紧牙关的“逆袭”,到重新审视一个曾经被拒录的申请人的材料,不论对18岁的李凌霄、还是建校120余年的斯坦福来说,都是一种勇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