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孩子上学 先解决桌椅板凳问题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贫困地区孩子自带桌椅板凳上学等情况,***副部长刘利民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将马上启动督导,如发现还有学校桌椅板凳没有配齐将问责。刘利民还提到,《爸爸去哪儿》等节目反映城乡孩子生活的*大差距,要解决一些贫困地区孩子没有好学上的问题。

先解决桌椅板凳问题

“前一段有媒体上报道了孩子自己生*做饭,以及上学要自带桌椅板凳等情况”,在回答媒体问询时刘利民表示,今年3月将对此启动督导,“希望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关注这个问题,还有哪些学校桌椅板凳没有配齐的,我们一定要严肃查处,一定要问责”。

刘利民表示,桌椅板凳将“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已提出按照孩子身心成长配置可活动桌椅板凳,像大城市的孩子桌椅板凳可按身高进行调节。

“我们常常看到的一些媒体、一些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反映的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生活差距很大”,刘利民指出,当前一些*困难、*贫困的地方孩子虽然都有学上,但的确没有好学上。但目前对于困难地区很难**按照教育标准来设置学校,因此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

消除65人以上班额

刘利民提到,要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对确需保留的教学点,在教师配置、教师待遇、公用经费核定等方面进行倾斜支持。刘利民提到,当前一些教学点学生只有几个,因此政策规定,不足100名学生的按照100人来核拨经费,**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

在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方面,要*先解决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问题,遏制不利于因材施教的超大班额的现象。刘利民表示,这项工作要先易后难,今年消除65人以上的班额,通过3-5年逐渐让班额趋于合理。

刘利民还强调,农村学校很重要一点是教师配备问题,关键在于吸引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去年**财政拿出近10个亿对于28个省份特别是村小以下的教师给予生活补贴。对此要改革教师培养模式,面向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刘利民解释,这类似于 “全科医生”的概念。

刘利民还提到,要让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寄宿条件得到基本满足,下一步将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实现将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6%以下,初中辍学率控制在1.8%以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