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准备好找工作 留学生延期毕业

2014-02-20来源 : 互联网

未准备好找工作 留学生延期毕业

“不能再拖了!我还是尽快把论文答辩完,然后回国找工作吧。”在瑞典读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小李本来应该去年夏天毕业,但她选择把自己的论文答辩延后,于是拖拖拉拉地又念了多半年的“研三”。

小李现在和朋友挤在一间狭小的学生公寓里,厨房还要与同楼层的十多个学生共用。延长毕业的多半年,小李一直在为找工作做准备:提高外语水平、做专业对口的兼职。“越准备却越没底”,小李告诉笔者,“出国两年多,已经不太了解目前国内的就业需求了。”

一起留学的朋友们虽然都在安慰小李,但每个人心中都清楚:今日小李的困惑就是明日自己的困惑。小李的朋友老胡说:“真希望读书的这两年能过得慢点。我根本就没准备好回国之后和以前那些保研了的学霸同学们同台竞争。”

多重心理负担 海归就业不轻松

每一批漂洋回国的海归都会遇到属于自己的“史上*难就业季”。恨不得跟你搭乘一班飞机回国的同龄人中有一半都是竞争对手,更不用说祖国还有数以**即将踏出校门的本土人才,这就让手中那已经接近超重的行李箱显得更加沉重。

根据***数据统计,2014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据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部透露的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逐年增长,总数达到近80万人,其中2012年回国的就有27.29万人。没有*多,只有更多。***留学服务中心估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性拐点。

申请季紧挨着毕业季,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一两年花费数十万,我在大洋彼岸究竟学到了什么”。异国文化中收获的感悟如何转变为招聘单位认可的能力?知名学府中训练出的学习方式能否扩展到社会工作中需要的工作方式?

如同小品中的戏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不留神,后浪就会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据《**人才蓝皮书》数据显示,强大的留学浪潮引发低龄留学急剧升温,同时低龄留学生**化趋势十分明显。不少海归在就业的*滩登陆战中发挥不利,错过招聘季、失去应届生身份后便宅在家里,成为长期“海待”。与早期留学的老海归、大海归不同,低龄化的小海归缺乏人生阅历,面对象牙塔外的社会竞争会显示出脆弱和迷茫。

“心理建设是*滩登陆的**场战役”

同样在瑞典读研究生的小毛赶在春节前回到了家乡开封。元宵节刚过完,他立刻开始准备简历,准备3月初去上海找工作。“上海就业机会多,但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我既然选择上海,就有肉搏的觉悟,”小毛说。

媒体调查曾显示,海归的主要择业地区仍扎堆在“北上广”及沿海省市。其中41.6%的海归选择在北京就业,14.2%选择上海,8.7%选择广州。

有**告诉记者,现在遇到海归因回国后就业压力大而产生心理问题的案例虽然不多,但随着留学人员回国数量增长、人才扎堆求职、就业市场竞争越加激烈,海归们的心理疏导应当得到重视。**建议:海归们应提前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找到自己的专长,做到心里有数。另外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急于求成,自我减压调节。“心理建设是*滩登陆的**场战役。”

标签: 海归就业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