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会理财?不做钱财的奴隶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善于理财是一个人健康生存、成长的必备素质。父母亲指导孩子学会理财,是当今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个家庭都要遇到的共同问题。现实生活告诫我们,孩子不可能回避*财世界,要让孩子做*财的主人,不做*财的奴隶,更不能一接触*财就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样储蓄和怎样买实惠的东西。

理财是一个过程,包括挣*、消费、储蓄。父母亲指导孩子理财,是指让孩子了解、参与、实践挣*、消费、储蓄的全过程。让孩子知道花*容易挣*难,挣了*也不能全部花掉,还要储蓄,**“财务安全。”古人说:“居安思危”、“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虽然我们现在不会担心*基本的“温饱”问题,但在我们生命的任何阶段,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准备好充足的*财来**家人的正常生活。这个道理,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并不过时。

花*大手大脚、相互攀比,几乎是城市孩子的通病,很是让父母头疼。有的父母抱怨说:“现在的孩子不知道心疼人,我**从早到晚,一个月才挣几百元*,他的一次生日聚会就花去我工资一半。”有一位父亲说:“孩子正在上高中,每月要1200元作为生活费用。但家庭的收入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父母亲不知道怎么做。”

我们建议父母按以下方式指导孩子学会理财:

首先,要有理财意识和科学理财方法,有良好的节俭习惯,为孩子作出榜样。一个花*大手大脚、不会节俭的父母亲很难教会孩子科学地理财。

其次,制定家庭财务计划。财务计划就是有效地掌握自己手中的*财,无论挣多少*,都应该让*财为生命中的每一阶段提供*大的安全保障,或者*合适的生活方式。由于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财务需要,所以家庭要有财务计划。

第三、让孩子了解家庭财务计划。让孩子知道家里近期、中期、长期需要的支出有哪些方面,学费要多少*?收入多少,支出是多少,有多少剩余?

第四、可以与孩子签订一份“零用*合同”,如:“甲方按月支付乙方零用*60元,其中20元用于购买书籍,20元公交车费,10元自由支配,其余 10元存入银行……,乙方若无节制地花*造成透支,甲方有权在下一月将其零用*减半;乙方若坚持每月存款10元,一年后甲方将给予乙方与存款相同数目的奖金作为奖励。”

签订“零用*合同”是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好机会。这是理财教育,更是孩子心理素质的锻炼。但合同内容不宜定得太死,要让孩子有自己安排的空间,给他自己统筹安排的锻炼机会。

第五、让孩子自己学会记账。孩子手中要有一个记账本,随时记下家中的收支项目,让孩子了解家庭的日常开销和收入以及挣*的方法,让孩子知道和体验挣*的艰辛。

第六,和孩子一起学习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与工具,使孩子懂得既要合理合法地赚*,又要有良好的消费习惯。同时,给孩子提供亲身体验理财的实践过程,正确对待金*,形成正确的理财观,道德观和劳动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