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样自觉做好家庭作业?给孩子选择的空间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一家长问:我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在校学习还过得去,但家庭作业总是磨磨蹭蹭。说他、骂他都不见效,真不知该怎么办。

答:一般来说,学校里的学习氛围比家里好,有学校纪律、老师管理,还有同学们的影响力,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中,孩子大多能约束自己;而在家里,则可以放松许多,有的孩子就放任自流。但如果父母能实施有效的管理,情况就会改变。建议您按**建议的以下几点来做——

1. 换一种说法。有时候孩子会说:“这么多作业,烦死了!”而你可能大做文章:“多什么多,又不是你一个人多!”“既然多,就赶紧做,还看什么电视。”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嗯,确实有点多,**学习下来也累了,要不你先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再做?”这时,孩子大多能平静下来。因为孩子觉得父母理解他,给了他心理上的支持。

2.给孩子选择的空间。是先休息一会儿或小玩一会儿再做作业,还是先做作业再玩再休息,可由孩子自己定。学习的场所也不一定要他回到书桌旁。孩子在校坐在板凳上已经学习一整天了,在家应该允许放松一些,如孩子想靠在沙发上看书、想坐在地板上或躺在床上背公式,都应该是可以的。适当的放松有利于孩子静下心来学习。

3.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做作业时,家长避免大声说话,也不要打开电视机、音响,同时也应自觉**各种诱惑。不要以为孩子看不到、听不见,就不影响他学习。其实只要孩子知道你在玩,他心里就不平衡——这是人际干扰。孩子学习时,父母*好也能静下心来学习或做家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