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样夸奖孩子?从小事做起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日本有一儿童教育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经常受到家长夸奖和很少受到家长夸奖的,其成才率前者比后者高五倍。其实,中国伟大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深刻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而相信孩子,解放孩子,*先就要学会夸奖孩子。没有夸奖就没有教育。

我的孩子上幼儿园起,我就在他身上做试验:如果今天夸他嘴乖,会叫人,明天他会更注重礼貌;如果今天夸他小手帕洗得干净,明天他的小手帕会洗得更加干净;如果今天夸他的儿歌唱得好,明天他唱儿歌时会更加来劲……

孩子上学时,一度时期成绩不大理想,期末考试甚至出现数学要补考。但我从不责怪自己的孩子“笨”,而是耐心地帮他分析原因,不失时机地鼓励他、夸奖他。孩子*怕做应用题,刚学会做时,六道应用题仅能做对二道,然而我却大声夸奖他:“不简单,这么难的应用题你都会做!爸爸小时候还没有你聪明哩!”当我发现孩子随手写的一*打油诗,我如获至宝,马上向孩子要过来珍藏起来。因为在我心中,这绝不是一句句普通的顺口溜,它更代表了一颗自尊、快乐的童心!

在我的夸奖教育中,孩子强烈的自信心被培养起来,学习成绩逐步提高,他写的作文《路越走越宽》参加《工人日报》文艺部、《中外少年》杂志合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给下岗的爸爸妈妈写封信”、“微笑天使”行动征文中,荣获了三等奖。小学毕业时,他以班上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考入中学。

学会夸奖孩子并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这种意识,能不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夸奖是一种激励。激励比批评和强迫的效果要见效得多。但夸奖孩子并不是一件易事,*先要夸得准。如果夸得不准,孩子就会感到受了欺骗,认为大人在故意夸他,也就起不到激励作用。特别要注意不能夸错了,否则孩子会把错的当对的,以后你想改过来都很难,因为他心目中的是非标准因你的错夸而混淆了。

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每一个小小的闪光点,都要及时夸奖和鼓励,让孩子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促使孩子不断进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