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堂建设将实行“三步走”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是***全面启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回顾2013,巩固新课堂建设的成果;展望2014,理清新课堂提升的思路。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在改革中继续探索。做好中国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主导者与***,这是《现代课堂周刊》的使命与担当。

回顾2013:从“改课”到“改学”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载体,课堂教学改革是实施新课改的主阵地,课改的重心必然是改课。

**代课改,调整课堂结构。变传统课堂的“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多学精教、以教促学”。

第二代课改,重塑教学关系。以杜郎口中学等“**课堂九大范式”为代表,生进师退,充分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展示,重建教学关系、改变师生关系,由“教中心”向“学中心”、由“师为本”向“生为本”转型。

第三代课改,改变教学意义。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关注课堂教学背后的教育思想及对学生生命成长规律的认知,从而有效破解“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教育核心问题。

2013年10月,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中国好课堂”系列展示活动在全国课改实验区相继举办。赛事采用“选手展课、评委点评、****”的方式,通过现场课例,向参观的教师呈现了好课堂样本,昭示了新课堂的价值取向——好课堂是学生做主的课,是关注学生参与度、关注流程科学化、关注课堂生成性的课。

好课堂里出创新,好课堂里出个性,好课堂里出品质,好课堂里出经验。“中国好课堂”系列展示活动的突出价值在于:重新确立了新课改背景下,好课堂的品质标准;展现了适合于不同学科、不同课型、不同课时、不同学情的,且具有不同个性与特色的课堂形态;一批好课脱颖而出,为新课堂提供了范本与模板。

2013年,“改学”进入深水区,一些课改先锋校的探索与实践,彰显了“改学”的显著成效。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