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抢奥赛学子:降分到一本线录取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起,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具有保送资格,**奥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具有保送和加分资格,只有**奥赛的参赛者保送生资格保留。

2010年,***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高考加分等相关问题。

“到2014年,奥赛与高考将基本脱钩。”这是***2010年放出的风。可到了执行的时候,高校招生却难和奥赛说分手。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清华、北大等高校都大开自主招生之门,与成都多位奥赛**一等奖获奖学子签订了降分录取协议。优惠幅度甚至低到“高考分数达一本线就可录取”。

大学的“奥赛情结”

自主招生降到一本线录取

还有7个多月高考,但成都一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小赵已“半只脚跨进北大”。

由于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北京大学招生办已在上月与他签订了一份协议,只要小赵高考分达到四川省的一本线,他就可进入北大物理学专业学习。

11月8日,在省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获得**名的小李也与清华大学签订了“保送生协议”。只要在12月举行的全国竞赛决赛中取得名次,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

和小赵、小李一样,目前成都一所**中学有20多位同学被北大、清华“预订”。根据他们的竞赛成绩,有的降60分,有的直接降到一本线录取。

中学生的“奥赛情结”

没有优惠很难上清华北大

小赵现在还记得,在参加全国比赛时,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的老师就守在场外。在物理组全国决赛时,成都一所**中学有5位同学参加,由于北大老师早早候场,有4位都被北大签走,清华老师只签到了一位。而两校给出的优惠都是降到一本线录取。

“现在,没有加分、降分,上北大、清华太难了”。成都一所名校老师给记者算了笔账:北大2013年在川的调档线为:理科690分,文科649 分。清华2013年在川的调档线为:理科680分,文科650分。省教育考试院在6月底公布的四川2013年高考文理科分数段数据,全省理科高考裸分上 680分的64人,文科上645分的仅25人。全省高考裸分上了两校调档线的学生不足89人。

但从清华、北大四川招生组公布的数据看,2013年有超过120名四川考生进入北大,170人进入清华,“不难看出大部分学生是通过高考加分、降分进去的”。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