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原创话剧《茅以升》27日开始公演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由北京交通大学原创的大型话剧《茅以升》将于本月27日~29日开始公演,该剧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微博]师名校宣传工程”。这项工程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来塑造科学**的榜样形象,参演演职人员60人全部为北京交通大学在读学生,而且将在校园中每年定期演出,代代传承,此外,中国科协还将组织该项工程的各剧目每年定期到全国中心城市进行巡演,扩大其影响力。

话剧《茅以升》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及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宏大历史背景,在采编人物真实事迹的基础上,通过多形态的艺术加工,生动讲述了交大老校长、世界**桥梁**、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者为报效祖国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刻画了茅以升先生一生忠于祖国、严谨*学、献身科技、精勤育人的光辉历程,弘扬了茅以升先生建造生命之桥、知识之桥、人生之桥的伟大精神。

相关链接:

中国“桥魂”茅以升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苏镇江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享誉中外的**科学家、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早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考取清华[微博]官费留学[微博],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桥梁专业硕士、卡内基-梅隆理工学院*位工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桥梁桁架之次应力》在科学上的创见,被称之“茅氏定律”,获得康奈尔“斐蒂士”研究奖章。三十年代,在他的**下建成了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并主持建造的**座铁路公路两用大桥——*塘江大桥。1937年正值**战争**,为阻止日军的南犯速度,茅以升先生毅然决定亲自炸毁建成仅89天的*塘江大桥。抗战胜利后,他又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全面**了大桥。五十年代,他担任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结构审查小组组长。茅以升先生历任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河海大学[微博]、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校长。他主张教育改革,推进培养***建设专门人才,提出了工科大学理论联系实际,“先习而后学,边习边学”,“科研、教学和生产相结合”等一系列论述。他担任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三十余年,任职期间,提出了“一切为科研,科研为运输”的办院方针。他特别关心并引导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献身祖国科学事业,曾撰写过二百多篇科普文章。

茅以升先生曾任全国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及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联主席、北京市科协主席等。曾率领科技代表团访问东欧、西欧、美、日等14国,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科技交流。他是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荣誉会员、**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个人会员。

茅以升先生是一位与时俱进的爱国主义者。他的一生向往光明,追求进步。他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他的智慧与成就将永远为海内外的炎黄子孙所追慕,并激励民众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奋斗不止。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名校宣传工程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发起,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高校承办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体现中华民族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青年不会忘记,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名校宣传工程”支持部分高校各自以知名科学家为原型,以排演话剧或歌剧等艺术形式,重点宣传一批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塑造一批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学风严谨的良好社会形象。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10所学校成为该工程支持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