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均衡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以下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俞敏洪的**提案。

案由:建议**加大投入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均衡

提案人:俞敏洪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显著。但随着硬件条件的改善,我国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间以及名校与普通学校间教育资源和**师资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中国**的师资和教学资源集中在发达地区的城市里,集中在少数**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中,而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则难以吸引和留住相对**的教师。

面对这一问题,****在***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在其《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巩固“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成果,帮助边远、农村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

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出的“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落实?新东方在过去十多年里所坚持的把**师资直接对接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公益支教模式也许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从2000年初开始,新东方就开始通过派出名师前往教育欠发达地区义务培训当地教师的方式,努力去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的老师提高教学水平,以保证这些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到与教育发达地区一样好的英语教育。从2008年8月至今,新东方和民盟**每年举办“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六年来,已有180多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前往全国60多个教育欠发达地区,向近二万名中小学[微博]英语教师进行了免费英语教学培训。而这种把**教育资源直接对接给当地教师和学生的方式,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以在北京延庆县开展的“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项目为例。从2012年8月开始至2013年4月底,新东方委派**师资对延庆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英语教师和研训员、所有高三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英语学科专题讲座。内容主要包括高考[微博]高频词汇、阅读理解、写作及高考答题技巧等,受训教师560余人次,学生近13500人次。2013年延庆县英语高考成绩提升突出,文科英语平均分为93.38分,由2012年低于市平均分2.22分,提升到高于市平均分1.15分,同比增长3.37分;理科英语平均分为97.79分,由2012年和市平均分相差9.98分,缩小到相差4分,同比增长5.98分。而通过新东方教师的培训,不仅使延庆县英语教学质量整体得到提升,对于部分学生更是获益匪浅。在高二期末时,该县四所高中学校都有部分学生因为英语学科成绩薄弱,成为本科各批次的边缘学生,经过新东方教师的有效辅导,有312名学生在高考中实现了英语学科成绩的大幅提升,分别达到本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一批本56人,二批本103人,三批本153人。

基于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通过在线视频教学系统直接将**的师资和教学资源对接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方式,将变得更加切实可行,所覆盖的区域也将更多。

基于以上理由,特建议:

调动国家资源,利用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现代技术,通过**购买那些拥有**师资和教学资源的学校及机构的教育服务,把**教育资源覆盖到教育不发达地区,这样就可以把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更多的偏远地区。举例来说,现在只需要有一套在线视频授课系统,就可以让全国几千家不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与新东方课堂里的学生一起同步听到和看到新东方老师的精彩授课。建议国家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搭建出切实可用的信息化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实现区域、城乡、校际间**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交流,逐步消除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