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的遗憾”岂止是校长的无奈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因毕业典礼演讲受热议,人称*懂学生且以“根叔”名世的李培根,因年龄原因,卸任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在发表离任演说时,根叔细数了19处“遗憾”。

根叔的走红,表面上是因为他的系列演讲,根叔亲自撰写的演讲稿总是以其真切的人文情怀、以务实平等的作风、以*贴近学子的语言风格打动了无数人。不仅如此,他的演讲以及以学生为本的*校理念,长期为**所关注,受公众追捧,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一大难得的景观。从某种意义上讲,根叔因年龄原因的卸任,既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遗憾,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遗憾。

饶有兴味的是,根叔在发表离任演说时,**恰恰是细数了19处“遗憾”。比如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遗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让学生自由发展的遗憾;教育不够实事求是,人格教育、公民教育成为短板的遗憾;校园里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的遗憾;以及对大学*理结构存在缺陷无能为力等等。

根叔的遗憾虽然更多的是自我反省,但是又深深地击中了当今的教育之弊。哪一条又不为有良知的校长和真正懂教育真正关心教育的有识之士所痛心疾*呢?

比如校园里官气多、学气少吧,这绝不是学生单方面的错,也不仅仅是学校老师和校长的错,谁都清楚官本位这种时代病的谬种流传流毒太深,以至于誉为象牙之塔的高校也无法幸免。出现这种事校长自然该检讨,但更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反思课题。为什么权力容易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从学校官员的任命、自主招生、人员聘用到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科研项目争取之类,从课程设置、专业调整、学校达标升级到学术活动、人格培养、大学*理,哪一件事情、哪一个项目、哪一个环节上又看不到权力的重重魅影呢?且不说社会上有权能使鬼推磨的种种怪事了,仅大学里权学交易、学术**的难以遏制,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一句话,官本位的病毒在社会的根须有多长多深,对学校教育的侵蚀就有多严重。当大学和学校教育被置于一种强大的权力主导模式之下,当校长、教授在权力的左右之下都不能自主时,要想改变校园的官气,提升校园的学气,殊非易事。(严辉文)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