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自强大山孩子自筹上大学费用(图)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已被上海交大录取的陈厚双早8点出门晚6点回家,他说这两份家教一个月能让他挣到2000多元*。姓名:陈厚双籍贯:开县大进镇年华村2组学校:开县中学高考[微博]成绩:理科650分(已被上海交大录取)家庭情况:父亲患肝病,需长期服药,不能干重活;母亲重病花掉家里13万余元,医*无效死亡;哥哥正在上大学,开销*大。大学愿望:想当一名电子工程师,和哥哥一样,考上硕士研究生。

开县大进镇自古有“巴渠遗址”的称号,这里江清水碧,阳鱼出没,但由于距县城较远,交通较为闭塞。出生在大进镇年华村的陈厚双除了高二那年去了一次重庆参加考试之外,他去过*远的地方就是开县县城。一个月后,他将**次坐上东去的*车。已无数次想象过大山之外生活的他,现在在电视里听到*车轰隆隆的声音时也会莫名高兴。

为了孩子

母亲*终倒在田间

大进镇年华村有三百余村民。沿着崎岖的山路,半小时候走到半山腰,才到陈厚双的家,“这附近,只剩我们一家留在这里,其他都搬下山了。”陈厚双说。

高考过去了一个半月,陈厚双家里院坝的阶梯上还摆着一张木书桌,不过两尺长,桌面已泛起了层层木裂痕迹。旁边的椅子坐上去咯吱作响。

考进开县中学后,陈厚双就开始了住读生的生活,但由于父母常年生病,他一个月会回一趟家,就连*忙的高三也不例外。

每次回家,陈厚双上午帮家里做农活,下午就会坐在那张已泛起了层层木裂的书桌前学习。自然天光照明,山间凉风拂面,一眼望去,面朝大山,全是绿色。“这种学习环境比在教室还好。”陈厚双笑说,他已习惯在这样的环境中找乐趣。

前年,陈厚双的母亲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为了不让孩子担心,母亲硬撑着照样做农活,照样操劳家务,直到有**体力不支,倒在田间。

为了母亲

他选择了乐观坚强

就在母亲过世不久,父亲也被查出患有慢性甲肝,每个月的药费高达三千多。面对家里的困难,陈厚双遗传了母亲的乐观。他说,母亲当时瞒着病情坚持了这么久,就是希望给他和哥哥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自己也要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

院坝里的这张书桌破旧不堪,但即使已结束高考,陈厚双也不愿将它搬回屋内。坐在书桌前,就能看到山腰下母亲的坟头,他指了指远处一处山间凹陷的绿地,“想起以前母亲就坐在书桌旁陪着我,就像她从来没有离开过。”陈厚双望着远方说道。

大学路费

他靠暑期打工积攒

来到陈厚双家里时,他正从镇上赶回来,这一个多月的暑假,除了等录取通知书,他还为两个初中生补习数学、物理。

从家里走到镇上,需要一个半小时。每天,陈厚双仍坚持着高三时的作息时间,早上六点起床,为奶奶和父亲做好早饭,八点之前要赶到镇上的**个学生家中,下午两点去第二个学生家里,直到晚上六点,才动身回家。

提起当家教,虽然刚开始有些吃力,但陈厚双还是很满意这份暑期兼职。他算了算,教一个学生每天能挣到40元,教两个学生一个月就能挣到2000多元,“至少把上大学的路费挣到了。”说到这里,陈厚双又笑了起来。

兄如明灯

照亮他前进的道路

谈话间,陈厚双爽朗的笑声让人感觉不到任何沉重,这或许是因为前**接到的喜讯。7月16日,陈厚双接到班主任的电话,他被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电子信息工程系录取了。

“虽然结果在意料之中,但还是让我异常高兴。”得知考上大学的陈厚双,把**个电话打给了在重庆大学[微博]读研[微博]的哥哥陈厚兵。

年长5岁的哥哥陈厚兵于2007年考上了重庆大学,作为这个村里**位考出去的大学生,哥哥成了村里的小名人。而陈厚兵到重庆后**次为家里寄回的东西竟然是为陈厚双买的一本数学参考书。那时,陈厚双才上初一。

由于年龄的差异,哥哥虽没常陪伴着陈厚双,但常给他写信打电话。陈厚双说每次自己遇到问题时,**个想到的就是哥哥。

一周之后

上海交大录取书到

如今,陈厚兵已读研二,眼看哥哥快到学业收成之际,陈厚双更有了前进的动力,“以前觉得硕士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学位,但哥哥的经历再一次给了我信心,我也要争取考硕拿奖学金。”

如一盏明灯,哥哥一直为陈厚双照亮着前方的路,即使贫困,即使艰难,两兄弟都一直互助互励。

谈笑声中的年华村依然安详,陈家院坝偶然有一两只大鸟飞过,年迈的奶奶坐在门槛前抿嘴微笑着,忙着切西瓜的陈父话语不多,那张旧书桌一直面朝大山间母亲的坟头。陈厚双将在一周后接到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

本组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龚小然

开县大进镇年华村2组116号,陈厚双借助室外的光线学习。段思晋摄

后续

近16万元爱心基金

一对一资助23名学子

7月起,2013重庆晨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已走进多个高考生家庭,学子们的勤奋努力感染了不少爱心人士。截至7月22日,重庆慈善总会·重庆晨报爱心基金共筹集到140800元,一对一资助到21名学子。

昨日,重庆晨报微公益助学已突破了1万元,重庆晨报将统一捐助给李红城和贺章亚两名学子。

爱心提醒

捐款活动截止日期为8月11日,目前已收到195份申请资料。请已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将通知书复印件,于7月29日前补寄给重庆晨报助学小组。在网上查到录取信息还未收到通知书的同学,也可以先打电话告知助学小组,随后将通知书复印件补寄过来。电话:63907511、63907586、63907601。

标签:2013高考高考大学费用男儿当自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