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夺“状元”“看价”择校不可取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晚报记者李征*钰俞陶然朱蒙雪报道

近日,北京大学[微博]招办表示,在今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状元”。此举得到清华[微博]等国内多所名校的赞同。不过也有考生和教师质疑:考生向国内名校申请高额奖学金就是“敲诈勒索”吗?

就此,记者采访了本市多所高校,发现各校态度和做法不同。由于去年***曾严禁高校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高额奖学金吸引考生,今年不少学校取消了入学奖学金,但也有高校开出“高考成绩高于一本线20分以上即奖1万元”的优厚条件。

高校

已有高校取消**新生奖学金

记者在沪上某高校的招生网站上看到,去年该校为鼓励和奖励2012年录取的**新生,设立新生奖学金。其中高考**新生奖学金一栏中,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考总分(不含各类加分)名列该省(市、自*区)**且被该校录取者可获得新生奖学金,**名奖学金为20000元,第十一到三十名奖学金为10000元。

记者获悉,该校今年取消了相关**新生奖学金,取而代之的是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贫困县中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决不会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不过,也有考生吐槽称,前不久才看到一则新闻说,北大抛重金招揽安徽文科状元查韦婷,开出10万余元奖励政策。如今却说明确**了少数索要*额奖金“状元”。根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北大向查韦婷**,除了10万元奖励外,如果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还会有数额不菲的状元奖学金。北大招生组教师甚至公开向查韦婷**,可以选择北大任何一个专业。清华大学[微博]也不甘示弱,不断向查韦婷抛出橄榄枝,同样给出额度至少不比北大低多少的全额奖学金。

理工科、艺术类院校奖励“大方”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生源,沪上不少高校推出各具特色的新生奖学金政策。

上海理工大学[微博]已“低调”实行两年的一项招生优惠政策,今年在本市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一度被考生、家长[微博]热议的焦点。根据《上海理工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该校设**考生入学奖学金,凡在录取阶段(不含征求志愿)报考并被录取在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符合三项条件之一的,入学后可获得10000元奖学金,分两学年发放。这三项条件分别为:1、上海市考生以录取阶段平行志愿(不含征求志愿)报考上理工,高考成绩(原始分)高于“一本”资格线20分以上;2、保送生(不含外语类保送生);3、各省市(含上海市)考生**志愿(或平行志愿)报考上理工,高考成绩(原始分)排名进入上理工在该省(市)录取新生的前2%。

据悉,上理工这项特殊的奖学金政策将“被录取在理工科专业”作为前提条件,主要是出于将**生源引导至特色专业的考虑,因为该校在理工科有不少招牌专业,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高分考生集中到经管类专业,校方担心理工类专业吸引不到好生源,长此以往导致一批特色专业渐趋衰落。上理工招办主任曹伟元透露,2011年这一奖学金给出了9万元,2012年一下子增至39万元,今年的奖学金发放总量将在9月初统计完毕。

艺术院校在优质生源的争夺也不甘示弱,招生优惠政策迭出。上周日上海戏剧学院在青岛启动今年第二期“戏剧影视表演夏令营”,**期已于7月上中旬在本市举行,上戏招办负责人透露,通过评定每位学员在夏令营期间的专业表现和综合素质,表演系专家委员会将评选出“夏令营**学员”。对于特别**的学员,经夏令营专家组推荐、上戏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将直接作为2013年该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合格考生,不再参加专业考试,入学时还能获得专项奖学金10000元。

香港高校、欧美名校“财大气粗”

和北京、上海等内地高校相比,香港高校奖励**考生可用“财大气粗”来形容。拿香港大学[微博]来说,全额奖学金可达每年港币17.5万元,涵盖全部学费(13.5万元港币)、宿舍费及基本生活开支。2013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通常来说,近年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提供给内地**考生的全额入学奖学金约为40万—50万港币,有的学校还会再开出上学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港币的奖励,也就是说奖学金总额可以达到70万港币。

而香港高校的入学奖学金与欧美名校相比,又要少上一截。如哈佛大学为**新生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近年来每年已超过了5万美元,即大学期间奖学金达到了100多万元人民币。

考生

“哪开价高去哪儿读”对自己不负责

在今年高考中获得537分高分的文科考生——毕业于上海中学的高欣弘,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我了解到,针对各省市考分比较高的学生和保送生,高校一般都会设立新生奖励,至于究竟有多少,我并未了解过。”小高说,她猜测奖励的金额肯定不会太多,因为这些名校并不是靠奖金来吸引高分考生的。

对于一些状元向高校索要*额奖金的行为,在小高看来,如果考生希望借助考高分“捞”一笔,或是“狮子大开口”,不仅让人感觉很功利,而且与高校奖励政策的初衷也相悖。“选择高校应该结合自身兴趣、优势学科、未来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分析,最后综合考量而定,而绝不是谁开价高就去哪儿读,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也有不少考生认为,如果考生可以有北大、港校或欧美名校的多重选择,港校、欧美名校的名气和实力均不在北大、清华之下,又能提供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全额奖学金,那么向北大申请更高额度的奖学金,不是无可厚非的吗?2011年被香港大学录取的一名本市考生笑言,如果北大或其他内地名校认为考生的这种申请是“讨价还价”,甚至是“勒索”,那么他们怎么又看待自己学校的毕业生申请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微博]呢?

专家

北大**讨价还价有一定示范作用

对于北大**讨价还价的“状元”一事,同济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廖宗廷认为,北大的这一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并对国内高校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大学不能唯分数论英雄,像以前那样争夺‘状元’是不可取的。”廖宗廷说,事实上,很多高考“状元”后来默默无闻,而不少“后十名”学生成为人才,这也说明分数高不代表能力强。

谈到同济大学的本科新生奖学金发放标准,廖主任表示,该校相关部门不但要看学生的高考成绩,还要分析他们的中学档案,看学生的人品、师生关系、社会实践能力如何。要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来决定是否给予奖学金。

据悉,同济大学已启动与全国500所中学合作培养学生的项目。同济专家对学有所长并有意报考同济的中学生进行长期跟踪,了解他们从高一至高三的各方面表现。有了这一项目的支撑,“对本科新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评”就显得有理有据,发放奖学金也不会以高考成绩为唯一标准。同济大学已与全国200所左右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78所上海的中学。

华东师大[微博]招办主任周鸿也认为,北大的做法值得肯定。过去,北大、清华靠奖学金来争夺生源,此次北大能***额奖学金要求,这对顶尖高校抢夺高考“状元”之风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周鸿表示,华东师大在给予本科新生奖学金方面有两条标准,一是数理化竞赛得奖、获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二是高考成绩排在一定名次的高分考生。华东师大在奖学金问题上为何显得比较“传统”呢?周鸿坦言,该校不可能像北大、清华那样用奖学金吸引顶尖学生,这一奖学金制度不会导致“唯分数论”。“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比较难操作的,而竞赛得奖、高考成绩是易于量化的标准。在不能全面了解各个本科新生的情况下,这样做会比较公平。”周鸿说。

内地高校奖学金政策缺乏相应制度

“北大**了少数索要*额奖金‘状元’的做法,从某种角度上说,是在执行***对内地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发出的‘十条禁令’,其中包括严禁高校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吸引生源。”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的禁令,是从维护当前高考录取秩序而制订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国内高校还不具备用新生奖学金吸引**生源的招生机制——双向选择制度。

“我国内地高校近年来也借鉴国外大学和香港地区高校的做法,设立新生奖学金,以吸引**生源。这一做法的出发点当然不错,可是却缺乏相应的录取制度做支撑。”熊教授总结说,在现行高考制度中,没有自主权的高校“抢生源”,只会玩“忽悠”和“暗战”,最终变为一地鸡毛。如此,想把发达国家高校、境外高校的做法,嫁接到现行的高考录取制度中,是很不现实的,这只会制造招生的混乱。要让高校真正重视生源,且用正当的方式、途径抢生源,就必须打破当前的集中录取制度,给予高校充分的招生自主权。

标签:2013高考奖学金高校北大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