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幼儿教育中的语言艺术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在某种程度上,幼儿语言水平的高低,能反映出教师语言素质的好、差。幼儿期的孩子模仿性较强,在幼儿园里,教师的语言无疑是幼儿的模仿对象,幼儿对教师的一词一句、一腔一调甚至某种口头禅都是很敏感的。因此,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与幼儿的交往中,还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使用的语言一定要符合*基本的语言行为规范。


第1、教师语言的规范性和逻辑性


规范性和逻辑性是指教师的语言应当符合国家的要求,教师只有使用规范的语言,才有可能对幼儿产生正面的**效应。如语音方面,教师要使用符合普通话的标准发音,避免出现将“是”(shi)念成“西”(xi)“丝(si)瓜“念成”西(xi)瓜“等现象。总之,教师应当熟练掌握普通话在语音、词汇和语法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顺畅、准确的使用普通话。另外,教师传授的内容要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根据思维的逻辑准确的运用概念,准确的作出判断。



第2、教师语言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应能根据不同的学习材料或学习环境、不同的水平或年龄的幼儿运用不同的、具有启发性的语言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是“幼儿是学习主体的”具体体现,也是发展幼儿智力的有效手段。如:活动《心情预报》,观看录像后,教师通过提问“小动物们的心情怎样?”“狮子的心情为什么不好?”(生病了)“怎样才能使狮子的心情好起来?”等,利用提醒提供了理解内容的线索,启发幼儿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


第3、教师语言的情感性和激励性


教师利用充满情感色彩的语言,将活动内容、活动过程中的情感因素传给幼儿,让幼儿充分体验这些情感,从而从活动中获得乐趣和情感的满足,将会激励幼儿奋发向上的**。如:教师讲故事时,能将故事的情感**融入到讲述中去,将情节的情感变化传给幼儿,随着故事的主人公一起,一会儿兴高采烈,一会儿闷闷不乐……,活动中,教师不失时机地鼓励、肯定幼儿,不断增强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第4、教师语言的形象性和趣味性


幼儿思维的具体形象性特点决定了他们容易理解和接受直观、生动、具体的教育影响,因此,老师在活动中要运用**直观形象和能激发幼儿兴趣的语言,把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使他们在愉快的气氛中自觉、自主的学习。如借助谜语、儿歌、故事、游戏的语言形式和手段,使活动充满乐趣,从而有效地激发幼儿的活动。


礼貌是一个人的道德准则,一是礼貌行为,二是礼貌语言。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给人一种谦逊文明,恭敬有礼,落落大方的好感,礼貌也反映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因此,礼貌教育要从小抓起,使幼儿从小就会使用礼貌语言,有良好的语言习惯。


1、坚持正面教育与具体行为相结合的原则,使孩子直观地理解礼貌用语的含义,并学会正确使用。如:礼貌招待客人方面,有客人来了,要热情有礼貌的招待客人,请客人坐,给客人倒上一杯茶,并说:“叔叔,请喝茶。”客人走时,送到门口,说:“叔叔,再见。”小朋友早上来到幼儿园见到老师,会说“老师早上好”。下午离园时会说“老师,再见。”班上来了参观、看课的人时,知道问:"客人好。"等等。


2、利用故事、儿歌等文学作品,对幼儿进行教育。让幼儿把在文学作品里学到的礼貌言行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鼓励幼儿多说多练,使幼儿的语言得到了健康的发展。


总之,幼儿教师在幼儿语言教育活动中,要不断的提高个人教学艺术水平和语言文学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水平,为幼儿的全面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



标签: 幼儿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