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文综复习冲刺策略详解

2017-02-02来源 : 互联网

一、回归教材,突出主干

此番回归教材不是对一、二轮复习的简单重复,而是在历经知识和热点复习后的升华和排查。回归教材要注意突出“三性”。**,全面性。结合《考试说明》,将教材中的考点通览一遍,掌握*原始的知识,形成对知识的全面印象。对主干知识力求理解透彻,让自己在考试前保持心中有底的感觉和自信。第二,针对性。针对自己以往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在读书的过程中进行“排雷”工作,避免在高考的关键时刻“**”。如对与本年度热点具有紧密关联度的“汇率”、“通货膨胀”、“通货紧缩”等知识,要不留死角。第三,*立性。这段时间很宝贵,考生要加强*立复习能力,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弄不懂而自己已经懂了的问题上。

二、梳理热点,巩固战果

*先,整理和掌握重大热点的基本素材,例如:农民增收的意义和措施;农村税费改革的意义和哲学启示;南水北调工程的意义;“神五”成功发射的意义;修改宪法的意义;科学发展观和求真务实的内涵等内容,都应熟练掌握。

其次,研究已考试题(主要是非选择题),实现思维由热点素材向题目的转化。对材料题可从几个方面进行自问:这道题考查的哪一个热点?还涉及到哪几个热点?运用了哪些知识点?题目是怎样设问的?我们应当怎样作答?还可以从哪些角度设问?变换角度后应怎样作答?

另外,对已做过的试题可以专题的形式分门别类进行比较。例如,围绕“三农”这一热点问题,可将以往练过的许多题目汇总起来做以下比较:题目的切入点(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民工权益、农村小康等);题目的设问角度(地理、历史、经济、**、哲学或哲学中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等等);题目设问方式(为什么、怎么样、如何体现、如何做到等等),通过比较锻炼自己的审题能力和解题思路。

三、沉着应战,坦然走过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面对陌生的题目,要集中精力与之“亲密接触”,读懂材料,明确设问,周密作答。文综高考密切关注社会生活,一些重大热点问题会以各种方式、从不同角度呈现在试卷中,面对熟悉的材料,要着重研究题目的设问,谨防陷入思维定式,力戒盲目照搬考前做过的类似题目的答案。

在读不透、读不懂材料题的前提下,要先稳定情绪,同时快速对材料进行分解,对设问进行转换,按照先生活再学科的原则,可将原有设问先变成生活中的问题,增加对题目的亲近感,激活思维,在此基础上再转换成**学科的问题。为**思维的顺畅性,并防止组织答案时跑题,应针对设问写出或思考出一个简要提纲(这一点常常被很多同学所忽视)。编写答案提纲时要善于“回头望”,增强答题的针对性。做到审题准、扣题紧、答案全(要点全而非文字多)、卷面洁。

高考是国家意志的体现,考生在答题时要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借高考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或大放厥词,或无中生有,都只能被看作是与自己的分数过不去。

文综考试毕竟是地、史、政三个学科的整体作战,考试中要处理好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时间关系,还要迅速地进行学科思维的切换。切记:文综高考要对自己的分数负责,而不是对自己的某个学科负责,也不是对某个学科的老师负责。人为地对各种题型和学科题目做出时间的限定,既困难又无益。对于某个自己感觉难以把握的题目要果断地“跳”过去,以免导致后面会做的题目因时间原因而来不及作答或草草收兵。(作者为山东师大附中**教师)

相关链接:

高考状元支招文综备考:形象记忆法+答题套路归纳法

答文综综合题应打“腹稿”*忌死记硬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