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几月几号是腊八节?腊八节有什么习俗?

2018-01-11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已经开始了,那么2018年腊八节是几月几号,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呢?那么2018年腊八节具体是哪**呢?腊八节有什么习俗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8几月几号是腊八节

2018年01月24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星期三。

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

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吃腊八粥

腊八这**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吃腊八面

除了甜口或咸口的腊八粥,以及腊八蒜、腊八豆腐之外,当然也少不了陕西的腊八面。在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太阳出来之前,陕西人家家户户都要吃碗热气腾腾、四溢飘香的腊八面。

祭祀

腊八本来就是祭祀的日子,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祭祀的对象包括: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水庸神、昆虫神等。唐宋后来又融入了拜祭佛祖的成分,佛教习惯在这天祭佛。部分地区很隆重。

吃冰

腊八前**,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制腊八豆腐

安徽黔县民间习俗,是当地的风味特产,将自制豆腐晒干可留日后吃。具体制作过程如下: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把豆腐抹以盐水,在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而成。

“腊八”一过,年味就越来越浓了,所以就有“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一说法,“腊八节”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