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清明节吃青团的含义?

2018-04-05来源 : 互联网

青团,汉族传统节日食品。吃青团主要是流行于江南一带的清明节,寒食节等节日。很多地方清明节都会吃青团。那么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清明节吃青团有什么含义吗?

清明节为什么吃青团

纪念义和团运动

传说在清朝末年时期,太平天国运动时期陈太平被清兵追杀,为了避开追兵,当地的老百姓用青草拌进了糯米粉里面,追兵吃了之后觉得十分的香甜就放松了警惕,为了多一样求生机能,李秀成下令让太平军都学会了做青团。

清明节又叫寒食节,在以前,清明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不开*,而青团蒸熟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所以,清明节吃青团也是基于现实的需要。

应季食物

青团只有春天有得吃,所以,清明节吃青团也是一种饮食应季。青团是用野外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食物捣烂后取汁和水磨糯米粉搅拌均匀后制作而成的。

青团的家常做法

**准备材料:糯米粉100克、澄面30克、艾草汁75克、开水15克、花生芝麻馅适量。

做法:

1、将适量的艾草洗净放开水锅焯烫一分钟捞出,放入料理机.加少许水搅打成浆过滤成汁。

2、澄面加15克开水混合揉成面团,糯米粉加75克艾草汁混合后再加入澄面团反复揉捻成面团。

3、分成五份包入馅料搓圆,纸杯刷油放入青团摆放在蒸格上开水锅蒸8分钟即可。

吃青团的注意事项

1、务必先加热后食用。因为青团中的糯米冷却后轻易反生,极不利于消化,而且其中的营养结构也会被破坏。

2、*好与竹笋或马兰头一起吃,这些食物在一起吃可以加快青团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

3、**不要和肥肉混吃,糯米这样的难消化食品假如与油脂混杂在一起则会加重肠胃负担,极轻易引起消化不良。

4、*好食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如山楂等。因为这些食品可以减少肠胃道消化青团等糯米食品的消化负担,有利于青团在体内的吸收

清明节还要吃什么艾草粑粑

艾草是清明时节*常见的植物之一,客家人认为,“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所以,每年将采摘的艾草洗干净后煮熟剁成艾草泥,然后和糯米粉一起搅拌,搅拌均匀后放在蒸锅上蒸15分钟左右即可。

芥菜饭

清明节的时候气候温暖,春光融融,人们开始走出家门,采摘起了各色的野菜、野味,芥菜是春天常见的野菜,人们认为在清明节的时候吃了芥菜和大米混住的芥菜饭可以终年不长疥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