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有哪些风俗?立夏为什么要斗蛋?

2018-04-25来源 : 互联网

节气立夏到来之际,我国各地就会展开各种各样的立夏习俗活动,其中有一种叫立夏斗蛋风俗活动。可能很多人对斗蛋都不是很了解,那么立夏为什么要斗蛋?立夏有哪些风俗呢?

2018立夏是几月几日

2018年立夏时间:5月5日21:25:18,农历2018年三月(小)二十

2019年立夏时间:5月6日03:02:40,农历2019年四月(小)初二

2020年立夏时间:5月5日08:51:16,农历2020年四月(大)十三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为什么要斗蛋?斗蛋风俗由来

人们在立夏原本是因为预防孩子“疰夏”而吃立夏蛋,演变到后来人们逐渐将立夏蛋娱乐了起来,形成了立夏斗蛋的习俗。立夏斗蛋至今在江浙一带还非常流行,孩子们每到立夏,高高兴兴带上立夏绳装好的立夏蛋,兴致冲冲的在立夏蛋上涂鸦碰蛋*后开心吃掉。

俗话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症状,患者多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子尤易疰夏。人们认为立夏吃蛋是可以**孩子不得疰夏,演变到后来人们逐渐将立夏蛋娱乐了起来,形成了立夏斗蛋的习俗。

“疰夏”是一种季节性病症,主要源于天气的暑热和体质的虚弱。古人预防疰夏,**阶段从“立夏”开始,这一时段的习俗很多,比如上海人就有立夏之日吃茶叶蛋的风俗。

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容易疰夏,因为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及汗液排泄功能远不如成人,因此“疰夏”在孩子中非常常见。

立夏的传统风俗

1:迎夏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据载,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且马匹、车旗一律朱红,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还有习俗说立夏日不迎夏,会有病灾缠身。

立夏日有忌坐门槛的说法,特别是孩子。俗传立夏坐门坎,夏天里会疲倦多病,且一年精神不振。如果孩童不小心坐到门槛了,就必须要坐满七根门槛,才可解除这种禁忌。

2:做夏

立夏季节,福州风俗流行煮鼎边“做夏”。鼎边糊(又称锅边糊),用米浆涮锅边烧煮而成,配以虾米、虾油、葱菜、金针、黑木耳、蚬子,或少量香菇、蛏干等海鲜清汤,其味极为荤美可口。凡在福州生长或长期客居福州的人无不爱吃。

立夏煮鼎边“做夏”,盛行于明末清初。立夏已进入农忙旺季。这**煮鼎边,不光是一家人吃饱吃好然后下田劳动,还要互赠左邻右舍一起品味。像涮鼎边一样,“一纹(涮)就熟”,藉以联络感情。体现福州人“金厝边银乡里”的传统美德。

3: 喝粥

根据当地史料记载,我国古时每年“立夏”节气,民间形成了吃粥、挂蛋等习俗。民间传说立夏这天喝立夏粥可保一年平平安安、无病无灾,虽然只是传说,但这种习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尝新

很多地方有“立夏尝鲜”之俗。人们品尝时令食物,以求健康吉祥。诸如吃樱桃、芽笋、青蚕豆、蒜苗、苋菜、青梅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各种各样的蔬果都应该多吃点。

5:秤人

立夏吃罢中饭,有秤人的习俗。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人们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秤人,一面讲着吉利话。秤人这一风俗的由来,民间的传说虽有不同的版本,但都与刘备的儿子——阿斗有关。

6:食面食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立夏的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

7:斗蛋

那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

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中饭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

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