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端午节赛龙舟的由来?端午节赛龙舟有什么寓意?

2018-06-14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在江南一带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赛龙舟比赛,赛龙舟除了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也被人们付予了不同的寓意,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

赛龙舟历史记载

根据历史记载,“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

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龙神等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我国南方很流行,它*早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

赛龙舟又称龙舟竞渡,在中国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现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赛龙舟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纪念屈原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国、越国、楚国。

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龙舟船的大小因地而异。比赛是在规定距离内,同时起航,以到达终点先后决定名次。我国各族的龙舟赛略有不同。汉族多在每年“端午节”举行,船长一般为20—30米,每艘船上约30名水手。

龙舟竞渡始于战国

“龙舟竞渡”是在战国时代就已有的习俗。战国时期,人们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此时的龙舟竞渡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在两湖地区,祭屈原与赛龙舟是紧密相关的。可能屈原及曹娥、伍子胥等逝去后,当地人民也曾用魂舟送其灵魂归葬,故有此俗。但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赋予了不同的寓意。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赛龙舟的寓意

在两湖地区,祭屈原与赛龙舟是紧密相关的。可能屈原及曹娥、伍子胥等逝去后,当地人民也曾用魂舟送其灵魂归葬,故有此俗。但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赋予了不同的寓意。

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如广东龙舟,在端午前要从水下起出,祭过在南海神庙中的南海神后,安上**、龙尾,再准备竞渡。并且买一对纸制小公鸡置龙船上,认为可保佑船平安。闽、台则往妈祖庙祭拜。有的直接在河边祭**,杀鸡滴血于**之上,如四川、贵州等个别地区。

赛龙舟前会举行各种祭祀、纪念之仪式,一般都是点香烛,烧纸*,供以鸡、米、肉、供果、粽子等。如今这些含有迷信色彩朗仪式已很少见,但在过去,人们祭祀龙神庙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划船平安。用人们的话说,“图个吉利”,表达人们内心良好的愿望。

不同地区的赛龙舟情况

一、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的意义。

二、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

三、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岩红窝。

四、此外,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

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端午节赛龙舟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祭”。“**”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开光”(即点晴)。然后参加祭龙的全体人员三鞠躬,**即被抬去汩罗江,奔向龙舟赛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