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祝福说快乐还是安康?端午节为什么要说安康?

2018-06-14来源 : 互联网

就快到端午节了,端午节的时候很多人给朋友祝福,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在庆祝的时候据说应该互道安康,那么端午节到底说快乐还是安康?为什么端午节要说安康?

端午节说快乐还是安康

其实严格来讲端午节是应该说安康的,不过现在很多人并不讲究这些,所以端午节其实也可以说快乐,主要是表达祝福的心愿,端午节安康和快乐都是可以说的。

端午节的来历跟屈原分不开,作为一个悲壮的祭日,确实有着特殊的意义。长期以来,端午节都是在一种严肃而庄重的状态下而度过的,也由此滋生了很多禁忌性的东西。很多人看来,既然为祭日,显然场面不能太过欢庆,彼此见面道“安康”而不说“快乐”。然而事实却是,按照民俗**的说法,端午节说“节日快乐”并没有不适合,因为一直以来,端午节都是一个喜庆的节日,说节日快乐跟氛围**相符。认为不能说“快乐”,恰是认知表面化的体现。

在我国的传统节日里,端午节的起源是一个节令,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农业社会,生产生活会受节令的变化而影响,端午是天气由冷转热的节令,在这段时间人们由于天气原因容易生病,所以端午节*初诞生是源于人们用很多活动来祛除邪祟,来避免生病。而纪念屈原等传说是后来与这个传统结合起来的,所以追根溯源,端午节是人们为了祈求幸福生活而产生的节日,在端午节说“快乐”并没有错。

为什么端午节要说安康

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的节日,祭祀伍子胥投*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所以端午从本质上来讲是个悲壮的日子。正因为带有悲壮的因素,因此说祝你端午节快乐多少有些不合时宜,而说安康听起来就舒服多了。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开端、初始之意;午,古代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顺而推之,五月为午,因此又有午月之说。端午二字,*早出现在晋代的《风土记》中,但其习俗却早已有之,汉代时已作为节日,唐以前常用的名称是“五月五日”,唐以后,端午便取代“五月五日”等别称,一跃成为主流的称呼。每当到了端午节,悬艾叶、挂菖蒲、佩香包、喝雄黄酒、系五色丝,就成了顺天应时的传统习俗。而吃粽子、赛龙舟,则带有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

但其实端午节也是可以说快乐的,所以当有朋友说了一句,端午节快乐的时候,请不要立刻去指责对方或者纠正对方。因为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美好的祝愿,只是为了让你在365天中难得有的一个节日的时候,好好休息,好好陪家人,好好幸福的过一个节日。关于她是否用的是“安康”,还是用的是“快乐”,我们只要知道他们是一个美好的祝愿就好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