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优先投档线是指什么?和一本线有什么区别?

2018-06-27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知道,2018广东高考一二本合并,但为了**高分考生的利益,本科批次划分一条优先投档线,实行2次投档。那么高考优先投档线是指什么?高考优先投档线和一本线有什么区别?

今年高考录取*大也是*受关注的变化,就是将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录取批次。广州市招考办高考科副科长林力恒表示,一、二本合并后,考生投档的先后次序没有变化,依旧是依据“分数优先”原则,而考生挑选学校的考量因素**受批次设置的局限。今年,广东省设置了一条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

林力恒解释,优先投档线并非准确对应原一本线,它只是用来划分考生投档待遇的,并非用来划分高校档次。本科批次分两次投档录取,**次投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普通类本科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也就是说,填报志愿后,优先线上的考生进行**次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与优先线下的考生一起,再进行一次投档。也就是说,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可以“享用”一次退档重投的机会。

“这是为更好地保护高分考生,体现普通高校招生高分高录原则和人才选拔导向。”该负责人回应,如果考生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投档时被投B志愿,但因分数低或专业不服从,被B院校退档。第二次投档时,该考生会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序投档,**投B志愿院校;如达到C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则可投档C院校。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更不意味着分数高就一定能录取到某某院校。

“对于高分考生有两次投档机会,但志愿填报机会大家都是一次的。”该负责人解释,**次投档出去的高分考生,如被退档,其所报的另外14个志愿,有可能这14个院校都已在**次投档录取就满额了。因此,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特别是院校志愿时,一定要形成合理梯度,增加被录取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了一本、二本的区别,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后果更严重。“过去如果在一本批次内不服从调剂被退档,起码还有二本兜底。但今年合并批次,一旦被退档,没有二本兜底了,导致的结果可能是跌出本科批次。因此,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尽可能填“服从专业调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