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人才与企业人才的四大矛盾

2012-07-17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社会一边企业招聘难,一边是人才求职难?为什么企业要招人却找不到人才呢,人才要找工作却又找不工作呢?到底是招聘单位少了,还是求职人员少了呢?其实,既不是没有企业招人,也不是没有人员求职,而是双方不能有效对接。那么,产生这种人才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也许是市场发展太快,教育改革太慢所导致的结果吧!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矛盾。

1.学校注重的是学历,企业注重的是能力。

因为学校的学生只是消费者,他们不需要****,所以学习知识才是学生的*要工作。然而,企业却不一样,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都需要为企业****,否则他就会被企业淘汰。而**的**不仅仅知识的体现,更是能力的体现,因为知道不一定能做到,知识变成能力是需要转化的。如果转化好了,学历就会变成能力,转化不好,学历只是一张废纸。所以现代大多数企业不太关注一个人的学历,他们看中的是你的办事能力,而作为一个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能力恰恰是他们比较欠缺的,这是企业与人才之间供需矛盾的**要点。

2.学校注重的是理论,企业注重的是实战。

因为学校学的都是书本知识,理论知识,而这些理论知识对于中国大多数不规范的小企业来讲,大多数员工在工作上是用不上的,在企业里是短时间发挥不出来的,所以**往往也不够重视。因为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从实战中走过来的,他们不喜欢大学生高谈阔论,**只关注你的实战能力。如果一个学市场营销的大学生,跑到市场上一件产品都卖不出去,那么你的知识学得再好,**也不会要你。如果一个学工商管理的大学生,从来没有管理过人,那么企业是不会把一个团队给你管理的。所以这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第二个矛盾。

3.学校注重的是成绩,企业注重的是业绩。

因为学生的追求目标是学习成绩,而企业的追求目标是销售业绩。然而我们无法证明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的销售业绩就一定会好。因为学习知识靠智慧,**业绩靠人脉。而一个专注于读书的人,往往不太喜欢做销售,一个会做销售的人往往不会专心读书。所以这就产生了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与人才对职业需求的第三个矛盾。学校的奖状只能挂在家里,企业是不会关注的。企业只关心销信业绩,你是什么学历他们并不怎么在乎。

 

4.学校注重的是专业,企业注重的是经验。

为什么大学生求职难,企业招聘难?因为大学生总想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希望把自己学到专业发挥出来。而企业总希望招到一些有工作经验的老员工,让他们快速为企业****。所以现在有太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是专业不对口,二是缺少工作经验。而企业为何难以招人?因为没有经验的人才,企业不要,有经验的人才,人才不来。想想看,家家企业都需要招收有经验的员工,可是有经验的员工,**不放人,企业又到哪里去找呢?所以这就是人才供需的第四个矛盾。一边是有太多有专业而没有经验的人才找不到工作,一边是有太多需要招收有经验人才的企业找不到人才。

那么,解决现代社会人才求职难,企业招聘难的*佳策略是什么呢?对于人才与企业的矛盾表面上是**的矛盾,实质上是理念上的矛盾。不解决理念问题,而仅仅是调整工资,企业仍然会招不到人,即使招到了人,也不是企业真正想要的人,因为员工不是冲着工作理念来的,而是冲着工资待遇来的。所以企业的双向培训需要彼此统一思想,改变观念。让双方多为对方着想,别以自我为中心,否则矛盾只会加剧。人才离企业会越来越远,企业招聘会越来越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