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到底值不值?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逃课、上网吧、学习成绩亮红灯……海外留学成海外游玩,父母投资在小黄身上的100多万元打了水漂;发愤图强毕了业,勉强取得海外学府文凭,喝了洋墨水的小陈回国干着月薪3000元的工作;本科毕业后考取澳大利亚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即将毕业的小李面对国内的就业环境甚是迷茫——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市近年来送孩子出国“镀金”的现象越来越多。然而,随着澳大利亚一些私立学校倒闭,千余名中国留学生失学事件的发生,加上“海归”变“海待”的传闻不绝于耳,“洋文凭”含金量似乎越来越低,“海归”的“水货”嫌疑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家长和学生不禁疑惑要不要赶留学这趟车,留学到底值不值?日前,记者采访了几名留学归来的“海归”。

小黄:

“镀金”期望落空,**元打了水漂

作为塘下镇一企业家的儿子,小黄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4年前,小黄面临高考,为了避免在几十万考试大军中挤得头破血流还考不上理想大学,小黄的爸爸早就为儿子安排了另一条出路:去新加坡深造。

手续办妥后,小黄远赴新加坡,*自开始求学之旅。起初,由于英语水平不过关而跟不上学习进度,小黄非常苦恼,一堂课下来,特别吃力。渐渐地,小黄失去了耐心,开始荒废学业,逃课出去花天酒地,后来还迷上了网吧。在异国他乡,没了家长的约束,小黄过上了“逍遥自在”的日子。

新加坡的消费不低,没了*,小黄便以诸多借口打电话回家讨要。一次,小黄想去网吧玩,摸摸身上仅剩下50元新币(1新加坡元约等于4.88元人民币)了,而就在半个月前,他的父母刚汇了1000元新币到他的户头。*用得太快,生怕父母起疑,小黄便琢磨着怎么编故事向父母开口要*。“妈,我在新加坡*包被偷了,你快给我汇点*吧。”而在电话这头,舍不得让孩子吃苦的父母总是有求必应。

有了充裕的资金作为后盾,小黄为所欲为,有时连续几天混在网吧,游戏玩得天昏地暗。临近毕业,眼看着拿不到文凭,小黄只好回了国。

“这小子花了我100多万元,什么也没拿到,全打了水漂。”出国留学成了出国游玩,望子成龙的期望落空,小黄的父母失望至极。

小陈:

不吃不喝要25**回留学成本

出国留学的初衷,大都是为了增加日后竞争的砝码。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揣着签证踏上异国他乡的征程时,比他们早一步出国的学兄学姐们已学成归来。经历过寻寻觅觅找工作这一过程,部分留学生坦言:“海归”越来越没优势了。今年27岁的小陈就是其中一位。

“出国留学花了90万元,现在月薪3000元,啥时候才能把留学的**回来啊。”小陈家住汀田,虽说家境不错,但他对当初昂贵的投资得不到确定的回报仍有点后悔。

原来,从高中以来,小陈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2002年,他考取国内一所鲜为人知的专科学校。刚入学,他就抱着混日子拿文凭的态度,对学业漠不关心,整天吊儿郎当。念了一年后,考虑到以后的发展,他的父母为他申请了美国一所私立学校,主修管理专业。“迟早要出国的,早点学成回来能在拥有小部分股份的家族企业中占个位置。”于是,陈父从积蓄中挪出一笔*给儿子留学。

也许是明白了父亲的深意,在国外留学时,小陈也收了心,努力地适应留学生活。每天,两点一线,穿梭于学校和寝室。“初来乍到,语言是*难的一关。”在国内,英语这门课就是小陈*头痛的,如今周围都充斥着这种陌生的语言,与人交流如“鸡同鸭讲”,甚是苦恼。幸运的是,入学初,学校针对这类学生安排了语言课程,以便他们日后更好地融入管理专业的学习中。

为了学好英语,小陈费了不少功夫,熬夜学习,遇到人就练习口语,总算把这难啃的骨头给啃下来了。2006年,小陈学成回国,被安排在家族企业的业务部门,与其他同岗位的员工一样,月薪3000元左右。“即使在国内拿个大专文凭,也是这个待遇。”小陈说,在我市,一个机械行业的技术工人工资都比他高。如果按月薪3000元计算,不吃不喝要花上25年才能把留学的成本给挣回来。

小谢:

不能以工资来衡量留学的价值

去年9月份,家住市区的小谢顺利取得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硕士文凭回国。该校是英国*大*知名的专业艺术设计学院之一,培育了许多**人才。

“现在的工作对于我来说是小菜一碟,得心应手。”毕业后,小谢轻松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市区某事业单位做平面设计,而他所设计的作品如同他的学历一样让人信服。小谢说,如果不是个人原因必须回乡,他会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发展。

2005年,小谢从杭州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学设计的都想出国留学,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工作了一两年后,小谢在国内考研和出国留学间做了选择。2007年,他偶然发现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在国内招生。根据要求,他提供了毕业证书、学位、大学成绩单申请入学。顺利通过雅思考试后,同年9月份他办理了入学手续。

“我们留学生的学费比当地学生大概贵3倍,**金要30万元。”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研究生学费1年要25万元人民币,由于学校一般会延迟半年发毕业证书和硕士文凭,为此小谢为留学总共花费了30万元左右。求学期间,他还找了份勤工俭学的工作。

国外宽进严出的教育体制让小谢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要想顺利毕业,关键在于毕业设计,它不仅要有创意,而且要具可行性,许多学生正是因此被刷掉。

回国后,在求职过程中,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艺术设计硕士生的头衔总是让小谢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找一份待遇好的工作不在话下。“不能以工资的多少来衡量留学的价值。”小谢说,他在国外学到了国内没有的技术,就是*到了。

小李:

移民还是回国做生意?

今年夏天,在澳洲留学的小李就要毕业了,面临就业的他在移民还是回国间徘徊。“‘海归’的优势越来越小了,要是在国外先工作2年,再回国来那就吃香了。”家住市区的小李曾坚决打算回国发展,然而一打听国内的就业形势后动摇了。

小李想移民,主要是因为澳洲规定要找份固定工作,必须是当地的永久居民。而这需要满足2年全职读书、雅思全7等要求,而且这些要求随时间变化在改变。“回想起当初顺利拿到澳洲麦考瑞大学会计专业奖学金那会,我以为自己的命运将会比那些忙碌找工作的人有所不同。”小李说,没想到等他毕业时形势已变了。即使回国,他也不打算从事会计工作,可能会选择做生意。

而比小李早几年留学法国的王女士,幸运地留在了当地工作,并与一法国人结婚,育有一子一女。“虽然月薪2000欧元,但在当地使用就跟国内花2000元人民币差不多。不过,法国的社会福利制度要比国内完善。”王女士如是说。

专家支招

18周岁以下留学要谨慎

据了解,我市每年都有不少人远赴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国求学,然而喝了洋墨水就一定有竞争力吗?日前,记者邀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益作了分析。

“留学风有增不减,且留学生愈趋低龄化。”张益认为,这与家长期望值高、经济条件好、国内教育环境比不上发达国家等有关。比如说,一些学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没有升入大学,或者录取学校不好,家长们就开始考虑让子女留学,这其中不乏企业家的子女。有些孩子高中时就被家长送出去,能否成功就只能走着瞧了。据专家统计,留学成功率不到50%,大多数学生*终荒废了学业。

张益认为,对于刚刚脱离未成年行列的学生来说,自理能力是相当薄弱的。而且“要他留学”跟“他要留学”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学不好,买个私立学校的文凭交差,*后竟发现是假的,这种现象已发生多例。勉强毕了业,回国来高不成低不就的也不在少数。因此,家长们要谨慎对待子女留学问题。想要真才实学,家长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子女是具备自理能力强、有毅力、勤奋等特点。建议18周岁以下学生尽量不要出国留学。

对于留学的“产出”值不值,张益说,是否学到有用的东西才是关键,期望值不要过高,需理性看待,把眼光放长远。(记者 薛琳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