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备考看写作错误—脱离材料及时代主题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申论写作的基本层次是总结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经过系统复习的考生来讲基本上都能做到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然而在具体的行文中,很多考生却往往忽视了材料的本身以及时代的主题(主流)。

申论作答的基本要求就是结合所反映的问题,自立观点加以论证,因此行文联系材料背景是写好申论的立足点。那么,在具体的写作中,哪些问题是属于与材料联系不够紧密乃至脱离材料的呢?

与材料联系不够紧密并不是说跑题,而是在具体的行文过程中与材料联系不够紧密,没有深度的把握材料,如提出相应的措施时,不能结合材料中所反映的相关案例进行论证,分析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时不能联系材料中的核心观点进行分析,从而带来了行文与材料的脱离等问题。下面,我们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

案例一、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考生在论述统筹海洋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的时候,这样写道“建立海洋规划体系,实施海洋综合管理。海洋规划是对海洋事业发展的总体运筹和时空安排,科学合理的海洋规划,是海洋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要遵循现代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的发展趋势”

可以肯定的是,考生所提的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没有在接下来的行文中,联系材料的背景进行阐述。完善可行的措施应紧接上文加述:以海洋功能区划和《全国海洋开发规划》为基础,建立和完善符合渤海海域资源与环境现状的规划体系,确定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为实施海洋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提供依据,提升宏观调控力度。这样不仅总结概括了材料中的案例,同时结合了国家的相关政策,行政性、现实意义都有较大程度上的增强。

脱离材料的第二种典型是指把握了材料的主题,但整篇行文**按照主观的思维进行阐述,从而形成了长篇的大话、空话、套话,看似很有道理,其实毫无实质性意义。因此,这就要求广大的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多多了解国家的基本政策,看到相应的案例,能具体的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解答。

行文不能联系时代发展的主题是申论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之一。而联系时代主题来行文,不仅有利于深化文章的主旨,同时有利于增强行文的时代感与现实感,体现行文的策论性。

案例二、我们同样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为例。材料的主题是海洋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因此我们应联系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社会意义来加以阐述,当然,我们同样可以结合构建****和谐社会,从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层次来论述自己的观点。这样不仅能很好的展现对材料的把握能力,同时也体现了对于社会**思考的逻辑思维,符合一名公务员的基本特质。

总而言之,考生在申论的具体写作中,不仅要紧密的联系材料中的核心内容,同时应发散自己的思维,做到时事与社会主题相融合(注:联系时代主题不是简单的概括,而应将时代发展的主题寓于全文之中),这样才能较好的打造自己的亮点,赢取 高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