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考试热点现状原因及对策汇总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一、农民工问题

1.进城务工人员存在权益受侵害的现象:(1)一些地方在农民工务工就业的职业、工种等方面,设置了许多不合理限制;(2)企业用工和劳动管理很不规范;(3)劳动岗位极不稳定,报酬难以有效**;(4)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不到**;(5)社会基本保险普遍缺失。

2.进城务工人员权益受侵害的主要原因:(1)许多人观念上有错误,以农民来定位“进城务工人员”;(2)社会**不完善。

3.对策:(1)解决好雇佣者对进城务工人员随意克扣工*和拖欠工资等问题;(2)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健康**;(3)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培训,提高其技能和素质;(4)确立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伤保险制度;(5)确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分配办法;(6)帮助建立一个具体的进城务工人员组织。

二、和谐社会

1.和谐社会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1)城乡之间不和谐;(2)区域之间不和谐;(3)社会成员间的收入差距过大。

2.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对策(1)要实现社会阶层之间的和谐;(2)要运用社会组织实现社会和谐;(3)要从调整社会结构入手建设和谐社会;(4)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三、市场监管(食品安全:阜阳劣质奶粉事件)

1.主要问题: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影响恶劣,在全国大清查中发现劣质奶粉泛滥全国。

2.主要原因:(1)乳品厂商数量过多,恶性竞争,意相压价,产销勾结造假牟取**;(2)食品监管部门众多,存在职责不明,多头执法。以罚代刑等问题,造成劣质奶粉迟迟得不到有效处理,使缺乏监管的农村成为重灾区。

3.解决策略和措施。(1)解决策略:鉴于劣质奶粉事件之成因主要是市场恶性竞争和监管不力,故而期望通过以下措施来强化**监管,以刹住伪劣乳品泛滥的恶风,同时着眼于未来,积极培养行业自*能力,逐步转变**的监管职责和方式。(2)具体措施如下:①明确乳品监管职责,把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职责相对集中起来防止多头执法、互相牵制;②严格乳品市场准入制度,以利于市场良性竞争为标准来控制企业数量,把信誉差的企业从市场中清除出去;③积极引导乳品厂商建立行业自*组织,加强行业自责自律,提高产品质量,规范竞争行为;④建立不合格乳品召回的法律制度,及时公布不合格奶粉的品牌和厂家,加大惩处力度;⑤积极宣传母乳喂养的益处,减少婴幼儿对奶粉的依赖。

四、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

1.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产生的原因:(1)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会拉大收分配的差距;(2)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政策,使拥有多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能得到更多的收入;(3)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把调动积极性、提**率放在优先位置,也会使收入差距过大。

2.解决问题的措施:(1)充分利用税收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2)深入贯彻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3)加强社会保险费的征收管理,农村社会**体系的建设。

五、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医疗服务行业的突出问题是:***、拿回扣、收红包,开单提成和药品价格过高,群众不堪负担。

2.措施:(1)狠刹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等违规行为,**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2)继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与价格改革;(3)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