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备考看写作错误—行文模式化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申论写作典型错误一:行文模式化

有经验的考生对于申论写作的“**八条”肯定不会陌生。随着公务员考试招考的规模与参考人数的破纪录增长,公考的培训业也随之红*了起来,在众多的“公考技能培训”中,“成果”*大,影响*深的莫过于钟君先生的“**八条”了。

不可否认的是,总结出“**八条”的人是应试教育的天才,而且在其*初面世的阶段确确实实的改变了许多考生的公考之路。从一定意义上讲“**八条”是申论写作的*佳模板,但是对于考察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体写作能力、时事**运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的公务员考试来讲,“**八条”模板中走出来的考生只能成为重在参与规则的牺牲者,因为公务员考试选拔的是具有实实在在行政办公能力的工作者,而不是培训培训、模式模式就能出炉的产品。

为帮助广大考生有效的提升申论写作的能力,把握住公考的脉搏,避免因为“**八条”等模式所带来的影响,公务员考试在线现结合阅卷中的实际案例进行具体的分析论证:为什么申论的行文应避免模式化?

案例一(如何弘扬主流文化):一、加强领导对于弘扬主流文化的重视,提高对于弘扬主流文化的认识;二、加强社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加强对与文化工作者的素质培训,提高文化工作者的素质;四、健全政府的法律法规,完善社会制度...

以上考生的答卷就是完完整整的模式化套路,典型的特点就是笼统、宽泛,乍一看好像非常有理,但其实缺少实质性内容,与试卷所给的材料缺乏联系,一言以蔽之:独立于材料的案例之外。为了加深考生对于模式化文章的认识,我们再举一例:

案例二(如何加强城市建设):一、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密切关注城市规划建设等问题;二、在全社会营造关于加强城市规划体制建设的良好文化气氛;三、通过社会公共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以上两个案例所反映的共同问题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思维僵化、毫无意义。那么,怎么才能避免申论行文的模式化,消除“**八条”所带来的局限性呢?以案例一为例,比较规范的作答方式是:

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与要求,以“八荣八耻”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媒体应当明确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社会利益为导向,了解民间疾苦,感知百姓冷暖,落实文化监督。同时,提高创新意识,积极应对大众媒体的挑战,完善文化传播手段,大力弘扬主流文化,发挥主流媒体应有的引导的作用。文化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对主流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机制,以激发文化工作者积极创作的热情,激发创作潜能,不断强化监管手段,加大对“三俗文化”的惩处力度。

二、正视当前文化体制发展中所存在的三俗等问题,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通过提升主流文化的引导力与表现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于主流文化的认同感。必须推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化体制改革,将计划和市场分开,明确文化事业单位的商业价值功能和社会文化传播效益功能,明确身份定位。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大对主流文化产业的资金支持,成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和发展主流文化产业,特别是对那些有着深远教育意义,短期内无法见诸商业效益的文化产业要坚决给予无偿支持和保护...

通过以上的案例分析,我们可以得知,要避免申论行文的模式化,应具备的基本要求是:第一、认真分析材料,紧密联系材料内容;第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强策论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第三、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增强行文的现实感与实质性内容。

在以往的申论批改中,申论行文的模式化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而且也是非常致命的问题(失分*大,*容易成为三类乃至四类卷)。*后,需要郑重提醒考生的是,申论的写作没有什么速成法,也没有捷径可言,只有踏踏实实的去学,认认真真去写,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符合一名合格公务员所应具有的基本素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