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申论热点的四大方法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是了解申论命题题材的根本依据,国家政策文件和报刊、网络媒体则是申论命题的主要素材源泉。考生进行申论热点复习和素材准备,应着重从这四个方向进行把握。

*先,研究国家的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中有关申论部分可能就一两段,并且都是一些能力考查的罗列。但是每年申论考试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从这些话里体现出来的。因为作答要求直接是对这些能力的具体考察,同时也会涉及到申论热点的考察方向问题。

其次,研究历年的考试真题

研究历年真题的目的是找到申论考试的特点。**认为具体来说可以有以下几点:一是热点主题考察趋势。是关注**、经济多一点,还是社会民生、文化多一点,还是有生态文化方面多一点。可以根据考察的比例来做相应的准备。二是与当年热点的结合度。是考察*热的主题还是热中取冷。一般来讲,*热的主题不会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热中取冷的情况比较多。三是看作答要求的切入点。这主要是看考察方向只是从原材料中切入还是会涉及到对某个问题大的背景材料。一般来讲,掌握了足够的背景材料才让考生不至于就事论事,找到问题的本质,使自己的作答更深刻。因此考生需要多加浏览当年社会重大时事和社会问题。

再次,研究国家重大政策文件。

重大政策文件是近期或中长期党和国家的施政纲领,是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指导方针和对策部署。文件中蕴含作答申论的政策性依据,对认识和解决申论涉及的各方面实际问题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和*高的法定效力;同时政策文件的**也是申论命题素材的重要渊源,文件中能够透露出命题的方向性信息。关注政策动态,可以使考生掌握申论命题热点的线索,推测出题范围,并进而从文件中寻找依据,决定怎样去作答。

从大的方面来说,考生需要**研读的国家重大文件有两类,一是党的文件,具体又可分为党内法规、会议文件和日常公务文件,考生需要关注的是战略性、政策性宏观指导意义的重要会议、重要公务文件。包括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工作报告,如***报告、省党代会报告,一年一次的**全会、省委全会报告或公报等文件,每年**和省委的重大文件,如**一号文件。同时,作为一种基本理论储备,对于**、党内法规如《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报告个人事项的若干规定》也要注意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和重大原则;二是**文件和法律法规。其中**文件也包括会议文件和日常公务文件两类,考生同样需要关注宏观指导性文件,如为宏观经济运行定下基调的**经济工作会议,***、***办公厅促进就业、加强农民工社会保障的通知和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十条”,以及“十二五”规划、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法律法规方面,应该特别重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和实施情况,比如新**和正在酝酿、即将**《食品安全法》、《房屋拆迁条例》、《住房保障法》等。此外,一些全局性的管理措施,如整*低俗文化现象、网络实名制等,与政策、法律也有密切的关系,要了解其**背景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应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做到有备无患。

*后,阅读**报刊和网络媒体的报道和文章。

媒体深度报道是考生对社会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的钥匙,一些报道还可能直接进入申论考试中成为试题的材料,提前阅读可以使考生对热点问题的背景和原因有所了解,在作答时也会心中有数。媒体评论往往带有较强的倾向性,与申论的命题和作答方向不太契合,但是作者针砭时弊往往一针见血,拨云见日,多读一些评论,对考生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是有好处的。

《半月谈》、《瞭望新闻周刊》主管单位是新华社,舆论宣传的导向性非常明确,里面的一些策论性文章比较符合申论考试的文体要求和内容要求,平时可以多读,学习写作的结构和方法。《人民日报》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往往是针对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而发,多从积极意义方面进行阐述,其章法结构和观点论述均可参考。另外,**认为,人民网的高层动态应该着重了解,这是申论命题预测的一个重要依据。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考察讲话、**局集体学习的内容、***常务会议讨论的问题,代表着高层的关注**、**的施政**,也蕴含着申论命题考查的重要方向,高层动态频道的相关信息集中,对预见和把握申论命题方向有很大价值,因此需要格外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