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蚁扎堆 高学历找工作不一定“掂”(一)

2012-11-02来源 : 互联网

“硕蚁”是什么?

硕士,高学历的一种标志;“蚁族”,让人想到的是低学历的人群。而如今,这两个原本不搭的词汇却合成了一个词,被网友戏称为“硕蚁”, 当很多人还在以崇拜的眼光注视着硕士研究生时,一个群体正在悄然形成——硕士“蚁族”。现在是博士生*硕士生饭碗,硕士生*本科生饭碗,随着越来越多的硕士生加入到“蚁族”行列,“硕蚁”扎堆的现象,值得引起我们的反思。

硕蚁“高处不胜寒”

如今就业形势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下,催生了很多硕士蚁族。高学历人群中不少人以为拿了硕士学历就是一张就业**,好工作、高收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蚁族”的年龄与学历向上延伸的趋势值得反思与警醒,高学历人群也同样陷入了就业困难的瓶颈。一研究生表示,“以前总觉得研究生应该挺厉害了,到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随便问一些人,里面就有好几个研究生。现在有个研究生文凭已经不算什么了,股市不景气,基金、证券公司几乎都不招人,找个好工作也不容易。”“本科毕业的时候看到就业挺困难,就想着读个研究生,一方面缓解就业压力,一方面可以给自己镀镀金,谁知道今天成了蚁族。”

据小编了解到,成为“硕蚁”的研究生,一是家庭情况较差,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农村或者小县城;二是工作生活条件较差,由于没有找到理想的岗位,*后得过且过;三是心理压力较大,他们往往是农村父母的骄傲和希望,一方面提醒自己要从低做起,另一方面又害怕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对倾其所有培养自己的父母造成太大刺激。四是自视过高,所谓“高处胜寒”,没有正确认清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追求,盲目就业。如今“蚁族”们虽然大多不愿意离开大城市,但在热门国有企事业中任职的比例有所下降,在党政机关工作的比例也在下降。而他们在找工作过程中更注重的就是待遇,他们也愿意从事**度、工作压力大、社会地位较低的工作,只要能够给予较高的待遇。但是随着“蚁族”的增多,较高待遇的工作也不容易找了。

“硕蚁”情况或将日趋严峻

     近年来,“硕蚁”情况越来越普遍,加入硕蚁一族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教育价值的流失,促进阶层流动的主要渠道将会闭塞,很多毕业生都感到压力山大。**研究“蚁族”问题的学者廉思曾在2010年推出《蚁族谁的时代》。书中显示,廉思和他的团队在全国“蚁族”存在数量较多的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做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807份。与之前一次调查相比,变化*大的是研究生以上学历“蚁族”的比例,从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本科学历也从31.9%上升到49.8%,蚁族群体的学历层次在逐步提升。总体而言,“硕蚁”的情况将日趋严峻。

 硕蚁扎堆 高学历找工作不一定“掂”(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