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少儿英语教育

2012-11-1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名少儿英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在不断的思索少儿英语教学*好的方法。当然,这种方法应该是适用于绝大多数孩子生理和心理特点的。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强,对新鲜事物有着大人难以想象的热情,同时他们对一件事情保持关注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怎样让英语学习行之有效,应该是我们思索的关键问题。

  我的班级中,大多数孩子是从五六岁或者更小的时候就来新东方开始学习英语了。看似小小年纪的他们其实对学习英语已经形成了自己*特的看法和认识。我有意采访了一些小学员,他们普遍表示愿意来上英语课,这并没有给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的负担。他们大多数在四至六岁之间来到新东方开始学习,按照新东方指定的学习规划,一步步的走过来,孩子们都表示比较喜欢新东方的少儿英语教师,他们对孩子有爱心,上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三四年的学习其实已经经历了六到八次的报班。得知了这个数据,我内心受到了小小的震撼,家长和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让我非常感动。总结原因,关键在于我们为孩子们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从幼儿园到学前班再到小学以至后面的小升初,我们都切切实实站在了家长和学生的角度,不仅能学到知识,能够应试,同时也不乏乐趣。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想走的更远,就要沿着这个方针继续做出进一步的努力。比如,我们可以推出不同侧**的教材,偏重语法、词汇、口语等等;或者我们可以配合教材,制定更加能针对应试的习题……改进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取决于我们是否**站在了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提升到英语教育科学的高度,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更多的信任,走的更加长远。

  吸引学生及家长的除了真正英语成绩的提高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用兴趣来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对于英语教师来说,这并不轻松。怎么样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兼顾实用性和趣味性?除了多媒体等科技手段的应用之外,我们更应该设计出一些针对儿童心理特点的教学手段,比如游戏法,竞赛法等等。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大脑更能够接受一些新的信息。不断的创新也是作为教师应该不断努力的目标,一切事业成功的**都包含着**,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求进步,总有**我们会被淘汰。

  除了课堂的趣味性,对于少儿英语中的语法教学,我还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我所教授的朗文少儿英语的教材中,包括了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一般过去时及少量的一般将来时,课本中基本不曾提及语法的教学,我想这是希望在儿童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尽量避免抽象性较强的语法知识,这对于七八岁以下的儿童是适用的,多听,多说,形成语感。这也与我们母语的掌握过程大致相似,跳过了语法的环节。但是一旦孩子到达了一定的年龄(当然因人而异,八九岁左右)他们就自觉的对这种抽象的语法知识产生了兴趣,**满足于仅仅记住这一种表达方式,他们渴望着掌握一些规律,渴望着自己举一反三的成就感,对于此,我想说,针对少儿英语我们可以适当的介绍一些规律性较强的语法知识,用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归根结底,这是第二语言的学习,如果我们把这些规律性强的语法知识这样展示出来,学生们就会乐于识记,也许还会增加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这种方式远远大于只教授几句话,几种表达方式带来的效果。例如,在我们学习现在进行时的时候:

  先给出例句:I am running.这种语法结构其实很简单,很容易掌握,不妨同时给出he is jumping。这个句子,让学生自己总结一下规律,然后给出类似表格:

 

  这样做的好处是,把我们之前一直避开的语法清晰化,让孩子从一个更好的层次上对英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有利于以后更复杂的语法点的学习。

  *后,我还想说一些关于我们这种课外英语培训机构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的问题。我们应该在教学工作之余及时和家长做沟通,学生有进步或者发现学习较吃力时应该让家长给予协助,毕竟少儿的自制力很差,很难做到自觉学习,一个孩子英语学习的好坏与家长有很大的关系,起码家长可以做到多多的督促,可以在课余时间多让孩子们听听力,看VCD等,要像**学生的家长致以自己的谢意,只有教师和家长配合好才培养出一个**的孩子。对于一些语言天赋不是特别**的孩子来说,也要尽早让家长正视这个问题。不同的孩子肯定对语言的敏感程度不同,学习成绩有差异是很正常的。或者家长在家里多多辅导,或者选择更适合孩子的教材,不要盲目的追求进度,急于学习更加复杂的语法。学语言需要的是慢功夫,语言天赋不是特别优异的孩子当然也可以把英语学习的很好,关键是找到适合的教材,适合的方法。在教师的角度,我们要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针对不同的学生和家长交换学习意见。在家长的角度,我们要相信教师,尽可能的督促孩子养成学习语言的良好的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