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差点儿”和“差点儿没”的区别

2012-11-28来源 : 互联网

许多人听过“差点儿”跟“差点儿没”,但是大家都基本没去在意这两个词。认为“差点儿”与“差点儿没”就相差一个“没”字,意思不就是相反的了,怎么可能能表达出同一个意思呢?但其实这两个词在我们日常的运用中上有相同的意思也有不同的含义。必须在具体的句子语意中才能判别得出这两个词的相同与不同。在此,小编尝试用语法点来分析下“差点儿”和“差点儿没”的区别,让大家清楚了解下这两个词的区别。

一,举例子。

句式         →       结果  

a、差点儿考上了      →      没考上

   差点儿没考上      →      考上了

b、差点儿迟到了      →      没迟到

   差点儿没迟到      →      没迟到

c、差点儿中奖了      →      没中奖

   差点儿没中奖      →      中奖了

d、差点儿淹死了      →      没淹死

   差点儿没淹死      →      没淹死

e、差点儿把*丢了    →      *没丢

   差点儿没把*丢了   →      *没丢

f、差点儿赶上车      →     没赶上车

   差点儿没赶上车     →      赶上车

二,分析例子,找出规律。

①  这四组例子,a、c、f是一类,b、d、e是一类。a、c、f组的“考上、中奖、赶上车”是积极意义的,b、d组的“迟到、淹死、*丢了”是消极意义的。

②  词汇对语法有影响,针对这些例子来说,当谓词的词汇意义是积极意义的时候,进入“差点儿----”句式后,肯定形式表达的是否定意义,“差点儿考上了”的意思是“没有考上”,“差点儿中奖了”的意思是“没有中奖”,否定形式表达的是肯定意义,“差点没考上”的意思是“考上了”,“差点儿没中奖”的意思是“中奖了”。

③  当谓词的词汇意义是消极意义的时候,进入“差点儿----”句式后,不论是肯定形式和否定形式,表达的意义都是否定的。“差点儿没迟到”和“差点儿迟到了”的意思都是“没有迟到”,“差点儿淹死了”和“差点儿没淹死”都是“没有淹死”的意思。

3.提出新问题。

对“我差点儿没结婚”的理解有歧义。

如果“我”想结婚,这时“结婚”是积极意义,“我差点儿没结婚”的意思是“我结婚了”;如果“我”不想结婚,这时“结婚”是消极意义,那么“我差点儿没结婚”的意思则是“我没结婚”。所以,“我”结婚的意愿关系到对句子的理解。

4.总结。

①需要根据整体话语语境来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联系上下文确定“差点儿”“差点儿没”之后的结果信息是积极意义还是消极意义。

②当谓词的词汇意义在上下文语境下是积极意义的时候,进入“差点儿----”句式后,肯定形式表达的是否定意义,否定形式表达的是肯定意义。

③当谓词的词汇意义在上下文语境下是消极意义的时候,进入“差点儿----”句式后,不论是肯定形式和否定形式,表达的意义都是否定的。

标签: 汉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