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基本道德原则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市场营销道德策划的基本原则,是指与市场营销策划行为相适应的特殊的道德要求。其出发点是:在有利于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前提下实现营销者的利益。根据这个出发点,现代企业和营销人员应当遵循的市场营销道德策划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诚信、负责、公平、互利、文明。其中,诚信、负责和公平是这些原则的核心和底线。

一、诚信原则

诚信即城市守信,它历来是人类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部分。在现代市场营销中,诚信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场营销策划中的诚实,就是要求营销者对顾客、经销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说实话,出示真凭实据,并销售货真价实的商品与服务。守信,就是要求营销者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讲究信用,能信守或兑现营销中做出的**。**不仅有明确的**,如合同、协议、产品说明书、广告声明等,还有隐含的**,如推出一项合格的产品就隐含的**了对该产品所要求的质量负责,这也是信誉问题。

二、负责原则

所谓负责,就是要求营销者在市场营销策划活动中对自己的一切业务行为本身及其后果承担**的、法律的、经济的、道义的责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营销者对自己的营销策划享有充分的自由,但它们对自己进行的*立自主的营销活动本身及其所引起的短期乃至长期的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公平原则

在社会和经济交往中,公平是一种普遍的道德要求。在市场营销活动中也应当坚持公平原则。这涉及两方面的内容:

1、企业对任何服务对象都要坚持公平原则

顾客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在法律上和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有充分的权利得到他们应得的一切,其权利丝毫不容侵犯。

2、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营销竞争中必须坚持公平原则

任何企业都享有在平等条件下竞争的机会,那种只图一己之利,恶意诽谤和诋毁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形象、欲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的营销行为是不道德的,也是为同行所不齿的。

四、互利原则

现代市场营销的策划是通过克服交换障碍而实现互利互惠的交换的活动。这就要求在营销过程中,正确的分析、评价自身的利益,评价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作为卖方的企业不仅要考虑交换对自己有利可图,还要考虑到作为买方的顾客也有利可图,这就要求营销要从双方的共同利益出发开展营销活动,尤其要充分了解顾客的需求。

五、文明原则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和结果。现代社会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在市场营销的策划中,企业必须学会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文明经商的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