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信心不足怎么办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不仅是对高三学生知识、能力的检测,更是一场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之战。即将踏入2013年,意味着越来越向高考迈进,很多考生都表示,心情越来越紧张,每天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起伏不定,满满的信心开始被一场场模拟考磨平了,高考信心不足怎么办?

上周的模拟考试,小乐考得一点也不好,心里很没底。到了高三下学期,他发现自己的成绩很不稳定,起起落落,而且还很有规律。他害怕,万一高考那次考试,自己正处于“落”处,那可就完蛋了。小可也是应届的高考生,她表示,“完了,就快高考了,我还有很多没复习完,还有很多知识没掌握,怎么参加高考呢?”一想到高考,心里就有点怕怕的,总想到万一没考好,以后怎么办。像小乐和小可这样的心理或困,相信是很多高考生正在面对的,其实啊,高考真的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沉着应战,刻苦学习就好。

针对高考信心不足的问题,小编来支招。

*先来分析一下导致信心不足的原因。成绩出现起落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无需为此紧张。出现起落的原因与试卷有关,可能这次出现的内容是拿手的,下次转换内容,可能是你薄弱的。阶段性的考试常常会更换考点的细节或问题的角度,因此起落也就成为正常现象。考生大可不必因为考试成绩起伏而丧失了信心,要学会心理暗示。高考几乎不存在都考你的薄弱模块,所以不要把成绩的 “起落”当规律看。因此,你关注的不应该是成绩的“起”和“落”,重要的是关注你的知识缺漏与答题出现的问题,解读你试卷中出现问题的本质原因,针对性地为下次的考试做准备。

其次,学会运用积极自我暗示。不少考生在高考前受到消极暗示较多,不利于自己信心的增强。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在考试前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自我暗示来改变自己的心态,来增强自己的信心。例如,心中默念,我有实力,我有能力,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这类的语言暗示都能起到增强考生信心的作用。每当模拟考试或者大考的时候,心理都可以给予自己一些鼓励,积极的暗示有助于考试的超长发挥。

还有,千万不要打疲劳战术。很多考生搞疲劳战术,学习时间很长,特别是晚上搞到12点,甚至是一点、二点。这样使考生精疲力竭,使考生第二天无精打采,上课时趴在桌上睡觉,这种疲劳烦躁的心情会使人信心减弱。而考生安排好作息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有一种生物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就有利于增强信心。

此外,做一些套卷,让思维的兴奋点平衡,不要去找一些古怪刁钻的题目做,否则兴奋点在一些难题上,原本很简单的题,却以为很难,绕了一大圈才发觉很简单。值得注意的是,每天不要安排太多的复习内容,否则,每天都完不成计划,挫败感就很强。考生的信心是建立在学习实力基础上的,只有学习有实力高考才会有信心。因此,考生在备考冲刺阶段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建立知识的网络体系,查漏补缺,确实把自己的学习实力增强一步,提高一步,这样来讲就有利于考生信心的增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