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培养宝宝情商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父母们面对可爱宝宝时而表现出的发脾气、大哭大闹、不合群、爱打人等行为无可奈何,有时父母总会抱怨“宝宝性子好急啊,要什么非要不可,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孩子什么东西都护着,这是不是太自私了?”“宝宝一点儿也不合群,还喜欢打人,这是怎么回事?”“给宝宝讲道理都不听,该怎么办啊?”“如何让宝宝有感恩心理呢?”这些问题都可归结为情商教育。小编与父母们共同探讨宝宝情商培养问题。

什么是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是乐观幽默的品性,是面对并克服困难的勇气,是自我激励、持之以恒的韧性,是同情和关心他人的善良,是善于与人相处、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等。简而言之,它是人的情感和社会技能,是智力因素以外的内容。随着世界步入网络时代,人际交往的增多,情绪智商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宝宝的情商培养需要从小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

一、父母要引导孩子接触社会

人生的头三年,是大脑细胞*活跃的时期。三岁前后是孩子情商培养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是孩子很多好的人格特性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父母,作为孩子所建立的**个人际关系,与孩子情商的培养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母是孩子的情商启蒙老师。让宝宝的情商赢在起跑线上,父母要当好孩子的“情商教练”。

在孩子懂事时,父母就要做出指引,培养宝宝的表达能力和*立能力,让宝宝适应新环境。孩子对外界刺激是被动地接受,逐渐对周围的一切感到好奇,都想尝试去摸摸、看看、甚至会把玩具拆得七零八碎,这是一种求知欲的表现,也是获得知识和技能的重要途径。如果家长什么都不让孩子动,不但使他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也会扼杀了他的积极性,将来你想让他有兴趣干点什么事,他也懒得动了。对胆小的孩子鼓励他多接触人,或主动站起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不给孩子机会,他的适应能力是不会自然萌发的。

二、鼓励孩子与人交往

社会是一个群体,任何一项事情光靠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奋斗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依靠群体的力量,这就要学会同不同人打交道,并能取长补短。父母必须培养孩子与人合作的意识,训练孩子的合作行为,增加孩子的合作能力。这*先要学会尊重他人,并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孩子在家的时候,仅仅一个表情或一个动作就能让父母明白他的需要。但在幼儿园,有些表情和动作就难以被老师或其他小朋友理解。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主动跟老师说出自己的需要,并学会关心他人,与朋友分享玩具与食物。平时有空家长要有意为孩子**交往的机会,让孩子在具体的交往环境中学会与人沟通,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三、让孩子学会选择

让孩子去选择是尊重孩子的特性,也是激发孩子对自我的理解和认识。好的情商培养,事实上是帮助孩子造就精彩的自己。鼓励孩子自己去选择、去定制定目标并努力达成目标:宝宝,你觉得你对什么比较感兴趣?你觉得你在那些方面比较突出?同时和他约定:如果你这样选择了,你就要做到……让孩子在选择中培养自主性、自制力和忍耐力,将情感与理智结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