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奥数班 夺走快乐童年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高考取消了奥赛获奖生的保送资格,很多学校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曾**17条减负令,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业量,控制学科竞赛规模,但受“小升初”择校这个应试“潜规则”的影响,小学奥赛市场热度不减。现在的孩子可真是命苦,不是排山倒海的功课,就是上不完的“钢琴班、书画班、奥数班”,本来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好像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父母的悉心安排给夺走了。

虽说很多小学都已经取消了奥数班的开展,但是初中学校认为小学奥数学得好的学生,今后在理化等学科方面都不会太差,学习也有潜力,所以对奥数证书普遍接受,这成为一种招生“潜规则”。对小学生参加校外培优,不少校内老师采取“睁一眼闭一只眼”,甚至“变相鼓励”的态度。如果小学生培优进步快,升入名校,也可算成学校荣誉。当前,中小学“奥数班”过于*热,并且日趋功利化和低龄化,已对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

“真是苦了孩子们!我们只是打个奥数日程安排表,可孩子得一道道题做出来,一个个公式背出来呀!”昨日,育才二小家长郑女士直指,目前,奥数实际上已走入一种怪圈。好多家长明知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也缺少那种天赋,*后还是“逼着孩子培优”。她还抱怨,培优的高压提前“榨干”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牺牲了孩子的快乐童年,今后甚至会造成“高分低能”。“现在‘小升初’没有统一考试,竞赛证书就派上了用场,这无疑变相逼着孩子们去培优。”女儿才读三年级的沈女士说,她女儿身体不好,原本想让她多参加体育锻炼,毕竟身体才是*重要,之后再让她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培优。可没办法,女儿班里的考证风如*如荼,还相互攀比,不得不让她换一种活法了。

据小编了解到,对于参加各种门类的奥赛班,小学生们反应不一,有的人对奥赛的确有兴趣,而大部分都是应老师和家长要求参加的。在调查数据显示,51%的孩子表示上过奥数班。对于这些上过奥赛班的学生,当问及“你一般会选择什么课程”时,73%的孩子表示选择英语;71%的孩子表示选择数学。这是选择比例*高的两门课程。当问及“是谁让你上奥赛班的”时,63%的孩子表示是家长;57%的孩子表示是老师;48%的孩子表示是自己自愿的。

小编认为啊,如果学生是为了学习奥赛而学习,并不是真正的兴趣所然,这必然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不利。但是,如果真的是对此有浓厚的兴趣,还是应该培养的。学校要因人而异,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培养,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即使是学校要培养孩子参加竞赛,也应是择**择,无偿培养。而千万不应该,用孩子快乐**的童年和奥数班作为交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