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宝宝的作用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刚刚出生的宝宝,离开了母亲温暖宁静而又舒适的子宫,忽然间来到这个充满空气与光的外部世界,心里总会感到不安以及彷徨,所以就会不自觉地哭出来。每当这个时候,妈妈都会去抚摸宝宝,轻轻拍一拍,然后抱一抱,宝宝就能够安安稳稳地睡觉了。其实就算是宝宝躺在那里不哭也不睡,妈妈也会不自觉地用手去抚摸摩挲宝宝。我们所看到的,这自然是一种妈妈对自己宝宝的一种母爱行为,但是它所起到的作用,**不是仅仅的母爱那么简单,它对宝宝的身体以及精神发育,都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有**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把十个新生儿分成了两组,每一组分别是五个人,其中一组宝宝除了每天都有妈妈喂奶、换尿布之外,每个小时还会得到妈妈在他们的背、颈部和手臂上轻轻**五分钟。另外一组则只是喂奶以及换尿布,或者是孩子打嗝的时候才会接触宝宝,不给予他们抚摸。结果发现经常受到抚摸的五个宝宝,在抚摸10天之后就比较活泼,而且很快就**了出生以后丢失的体重—新生儿在出生之后几天之内,体重都会下降,这样我们称之为生理性体重下降。而那一组没有受到抚摸的五个宝宝则是到了15天后才能**到出生时的体重。在出生七八个月之后,又请了儿科医生给他们十个做了详细的检查,这位医生事前并不知道哪个宝宝曾经接受过抚摸,结果发现,受到抚摸的那五个宝宝的确比另外一组要活泼好动,而且身体更加健康。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宝宝皮肤得到了良好的触觉刺激,各式各样的触觉传到宝宝的大脑,有利于宝宝脑部发育。也有人认为,每个人的皮肤都需要各式各样的接触,皮肤其实也是会“渴”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抱着*大的玩具熊或者其他毛茸茸的公仔,不仅是因为它们柔软舒服,抱起来很有安全感,更重要的是它们满足了我们皮肤对触碰的需求。大人如此,宝宝就更加不用说了,处于发育生长的他们,更加渴望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抚以及抚摸,这不但能够刺激宝宝皮肤的各种神经,经过各种神经传递到大脑中,给大脑不断的刺激,促进他们大脑的发育,而且能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令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安全,心情就会安宁舒心,自然能够愉悦快活地生长。

而且,宝宝的两只手掌的皮肤也是有了许许多多丰富的触觉神经末梢感受器,经常让宝宝摸摸这里,摸摸那里,感受一下这个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外部世界,能够给予宝宝以触觉上的刺激,不断增强他的触觉,从而增强他的五感感受力,而且这也有利于宝宝大脑以及精神的发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