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特大火灾警醒我们 普及校园火灾安全知识刻不容缓

2013-06-04来源 : 互联网

63日早晨,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大火灾。至昨晚20时,吉林宝源丰特大燃烧事故的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20人,另有70人受伤。经初步调查,当天6时许,这家企业分割加工产品车间发生燃烧,随后迅速蔓延。火灾突发,逃生通道被堵,再加上工人们缺少逃生训练才导致这么多人伤亡。逝者已逝,生者应当汲取教训,校园普及火灾安全知识刻不容缓!

中小学生应该怎样防止火灾发生:

1、点燃的蜡烛、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品。

2、到床底、阁楼处找东西时,不要用油灯、蜡烛、打火机等明火照明。

3、中小学生不要随身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

4、不能乱拉、乱拉电线,随意拆卸电器,用完电器要及时拔掉插销。

5、发现燃气泄漏时,要关紧阀门,打开门窗,不可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6、阳台上、楼道内不能烧纸片,燃放烟花爆竹。

7、吸烟危害健康,学生不要吸烟,躲藏起来吸烟更危险。

8、使用电灯时,灯泡不要接触或靠近可燃物。

一旦发生火灾,中小学生该如何自救呢?

在火势越来越大,不能立即扑灭,有人被围困的危险情况下,应尽快设法脱险。如果门窗、通道、楼梯已被烟火封住, 确实没有可能向外冲时,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

当楼梯已被烧断,通道已被堵死,应保持镇静,设法从别的安全地方转移。可按当时具体情况,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脱离险区:

一是可以从别的楼梯或室外消防梯走出险区。有些高层楼房设有消防梯,人们应熟悉通向消防梯的通道,着火后可迅速由消防梯的安全门下楼。

二是住在比较低的楼层可以利用结实的绳索(如果找不到绳索,可将被褥里儿、床单或结实的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框或床架上,然后沿绳缓缓爬下。

三是如果被火困于二楼,可以先向楼外扔一些被褥作垫子,然后攀着窗口或阳台往下跳。这样可以缩短距离,更好地保证人身安全。如果被困于三楼以上,那就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因距离大,容易造成伤亡。

四是可以转移到其他比较安全的房间、窗边或阳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员。

中小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

有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学生都不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这也是发生火灾时没办法安全逃生的原因之一。接下来小编告诉大家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板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线管,防止手被冻伤。灭火时,当可燃液体呈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将二氧化碳灭火剂的喷流由近而远向火焰喷射。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时,使用者应将喇叭筒提起。从容器的一侧上部向燃烧的容器中喷射。但不能将二氧化碳射流直接冲击可燃液面,以防止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中小学生平时了解一些火灾安全知识至关重要,以便在紧急情况之下可以用的着。学校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及时地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演练,防患于未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