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就业经验 如何做到不迷茫

2013-08-05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应该找什么工作,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人一毕业就陷入迷茫,盲目投简历,压根不知道自己要往哪条路走。来听听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陈琪的就业经验,也许对正处在迷茫路口的你有所帮助。

去年12月,一向喜欢市场企划、喜欢挑战自我的陈琪如愿以偿地成功签约美的集团海外部作市场企划工作。在这个就业难季,为何她的就业之路如此顺畅?原因有三点:

一、进大学**天,确定职业发展方向

“从进入大学校门的**天起,我就已经根据专业为自己定好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因为只有有了这个目标,我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有努力的动力”。谈起自己求职的成功经验,陈琪认为,早做规划非常重要。在大学一年级时,她就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发展计划,比如哪一年自己的英语要达到什么水平、计算机要达到什么水平,哪一年要考下什么证。大学四年,她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这个计划,先后拿到了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证书、高校英语专业口语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全国普通话等级测试一级乙等证书等,*重要的是,她还根据自己学习商务英语这一专业特点,考下了全国职业物流师中级证书,并考取了驾驶执照,这张物流师证书为她在择业竞争中加分不少。

二、利用寒暑假积累工作经验

在大学期间,陈琪就非常重视社会实践,以此填补了应届毕业生经验不足的弱点。她先后两次利用寒暑假,到龙涤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部实习。2010年暑假,她应聘一个涉外工程翻译的岗位,在三个月的工作中,她负责中外双方的沟通及资料图纸的翻译工作,每天从早7时工作到晚7时,圆满完成了这一任务,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段实习经历不仅成为她择业时的一个重要砝码,还为她带来了每天120元的高收入。

三、投简历做到有的放矢

择业过程中,陈琪参加的招聘会并不多,只参加了7个,其中有两个是公司到学校宣传介绍自己的宣讲会,5个是正式的招聘会。投放简历时她也是有的放矢,一共只投了10份简历,并把应聘**放在了美的、TCL、通用等5家大公司上。这几家大公司的招聘几乎都要经过4~5轮的考试,每一轮按比例往下淘汰。

一轮轮考试过后,陈琪以她强劲的竞争力和良好的可塑性征服了考官们,5家大公司中的4家向她发放了“入门证”,这其中就包括美的集团和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二的通用公司。通过认真分析这几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她选择了美的集团。

陈琪说,求学的过程、求职的过程,就是一个人不断尝试、不断进步、不断成熟的过程。工作总是有的,但能不能得到,能得到什么样的,关键还得看你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只要有付出,总会有回报。

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大学生如何在求职中脱颖而出,拼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面试表现,还需要有真才实学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借鉴陈琪的求职经验,而在校生可以借鉴陈琪的大学规划,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尽早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万全的准备。

标签: 求职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