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新生可“自选室友” 广东部分高校也启用此制度

2013-08-12来源 : 互联网

大学里面的室友要在一起共处4年,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能不能融合成了大学新生入学时要考虑的问题。有不少大学生因为宿舍不和谐而引发悲剧的事件也比比皆是,像马加爵事件,复旦投毒事件等等。今年,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次启用“***上自选寝室系统”,新生将根据“有无早起、晚睡习惯;个人卫生、性格特点”等内容自主选择室友。据了解,广东省的南方医科大学去年也启用相同制度,新生可自选室友。

学生:还没见面就是好朋友

“我和室友还没见面就是好朋友,这真是太好玩了!”去年在南方医科大学就读的大学生小黄兴奋地说,由于在网上选室友时,双方兴趣爱好方面的都比较相似,于是两个人便开始聊起来。开学见面的时候两个人有一定的感情基础,相处得非常好。

而“自选室友”这件事情也引起了其他不少网友们的共鸣,刘同学举例,云南大学部分学院的宿舍分配曾以地区为线进行划分,比如东北的同学住在一起,西北的同学住在一起,江浙地区的同学一间宿舍等,因同省或同地区的同学饮食习惯较为相近,能成为不错的“吃伴”。

“我们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自主选择适合的宿舍和喜欢的舍友,大家一见如故,这种感觉真好。”知道有这种制度,新生们兴奋地说。

这些的选择有点纵容

对于这样自主的选择,虽然网上叫好声一大片,但是有些网友还是表示很忧虑:“如果喜欢玩游戏的人都住在一起,那不是要天天通宵吗?”

此话一出,确实也有些道理。大学里面自由度比较高,如果再加上自主选择宿舍,太过纵容大学生。试想一下,由于相同话题太多,于是便夜夜笙歌,灯红酒绿,这样也不利于学习。另外自主选宿舍关系到家庭经济收入等隐私问题,也将对学生的大学生活产生影响。因此,要不要执行这种制度还是需要高校负责人好好权衡一下利弊。

标签: 新生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