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的教子观是另一种“拼爹”

2013-08-21来源 : 互联网

白岩松曾经在一段谈话中提到,他在儿子中考前说“你要是考上了北京*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或许这只是父子间的玩笑话,却能反映出白岩松的教子观。从这番话可看出,白岩松并不希望儿子只知道读书、考试,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然而,他有信心这样做,并不代表所有的家长都能这样做。没错,白岩松的教育很成功,但如果你在对子女教育上没有稳定、成熟的价值理念,那就不要贸然行事。

白岩松与他儿子

白岩松不希望儿子读书成绩好,不说明他否认高考制度。白岩松在耶鲁大学演讲时曾这么说:“必须承认正是高考的存在,让我们这样一个又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而他本人就是高考的一个受益者。他只是不想让儿子“考得太好”,只是希望可以给儿子提供更多的选择与自由。

然而,白岩松的教子方式并非人人可学。对于那些农村贫困子弟,和当年的白岩松一样,他们需要依靠高考拼出一条路。这让许多家长和学生,不敢奢谈培养课外兴趣,更不敢冒出“别考太好”这样的念头。即便是多数的普通家庭,恐怕也不敢贸然尝试白岩松的教子方式。这一方面是因为“输不起”;另一方面也在于,他们未必能够像白岩松那样,换言之,要学白岩松的教子方式不仅要有勇气,更可能需要底气。白岩松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对许多人来讲*多是借鉴意义。

现在,很多时候,大家只看到**、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拼爹”,却没意识到,在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上也存在着“拼爹”现象。在这方面,关键看父母期待子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子女自身对理想未来的设计与践行。父母开明、教导有方,子女受到学习压力就会少一些,反之,则子女可能被迫埋头于课本,失去许多本该拥有的人生体验。这对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同样具有深远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