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长如何医治孩子的“开学恐惧症”?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季,孩子容易产生“开学恐惧症”,主要是对学校产生恐惧,比如心烦意燥,不肯上学、无故发脾气。开学恐惧症的主要诱因是“开学”,它会导致学生对学校生活产生焦虑和恐惧等不良情绪和行为。面对孩子的“开学恐惧症”,老师和家长应如何医*?

*先,家长不要过于紧张。

家长的这些紧张情绪很容易使孩子的开学焦虑扩大化,例如经常询问孩子有关开学的问题,反而会强化孩子们的不安感。这种焦虑感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相互传递,逐步升级,*后将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了。

因此作为家长要切记“开学焦虑”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经历,一般来说很快就会过去的,在孩子面前要坦然,不要让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帮助孩子调节生活规律,预习新学期课程,应对焦虑情绪,逐步适应开学环境。对于一些本身存在情绪、行为问题的孩子,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到相应的心理科咨询。

其次,对于教师来说开学**、二周也很重要,老师可以举行班会让孩子们多进行假期心得交流,安排的功课不要太多,好让孩子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后,作为学生本人,自我调节也很重要。父母和老师都可以鼓励孩子们主动跟家长、老师讲讲心里话,建议孩子多跟同学、朋友聊聊彼此的心事和感受,或者帮助他们制定一些计划调整生活、学习状态。

在处理“开学恐惧症”的过程中,要强调孩子年龄越小,父母主导作用越大;孩子年龄越大,父母主导作用越小的原则。当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长、老师协助下,安然度过开学初的焦虑期,这些经验会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为今后历练人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孩子们也会感谢父母亲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到成功的喜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