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毕业遇上“非常招聘季”:本科生

2013-09-05来源 : 互联网

本科生:“我们班只有不到5个人在找工作”

记者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季校园招聘会上有不少考研落榜的学生都赶来“搭乘”今年招聘的“末班车”。

今年3月份,众多高校陆续公布了考研复试分数线,不少落榜考生开始为找工作而奔波。“我们宿舍2个人考研都没有考上,这次结伴来找工作。”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小戴说,她们这些天跑了好几场招聘会,发现有相当大比例的求职者都是考研落榜学生。小戴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面试通知,眼看着毕业日期**天临近,小戴并不着急。“实在找不着合适的工作,我会再考研。”

今年考研人数再次刷新记录达180万人。考研人数20年来疯涨15倍,10年间翻了一番,考研人数已连续9年上**。一项针对“2013届本科毕业生为何要读研”的调查显示:34%的人在国内读研的**理由是“就业前景好”,29%的人是“想去更好的大学”,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只占9%。

小戴所在的宿舍有6个女生,有4个同学出国读研,2个同学在国内考研。而班里一共二十几个人只有不到5个同学在找工作。“有出国的、有间隔年的、有准备考公务员的。学校本地生源居多,家在当地很多都不愁找工作。”小戴说,“多数同学读研是因为想换一个更好的学校,我是想学感兴趣的历史专业。对于工作,我没有太多计划。”

无*有偶,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更可谓留洋成风。郑惠*近收到了斯坦福大学的offer,正满心期待的准备毕业奔赴美国开始她的留学生活。“学院一半以上的同学出国了,剩下的一半同学,工作和保研平分了,没听说有人在考研。”智联招聘在针对2012年应届生的一项调查中显示,非“985”学校的本科生中有15.6%希望继续深造,而“985”学校的本科生中,有32.7%希望继续深造。

根据郑惠透露,上交大无论申请国外大学还是国内保研都比较容易。每年都有不少同学申到**排名***10的名校,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都很热门。国内保研的同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选。如果找工作,同学都倾向去外企、投行或者咨询公司等。

但小戴告诉记者,今年找到工作的同学去处并不是太理想。大多数同学进入了民营企业。“我在福建老家的同学,有的去了银行做柜员,有的先去了乡镇做公务员,等着再考。”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天津各大高校招聘的非国有企业占比达90%,本科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以民营企业与三资企业为主。在武汉,根据数据统计,2012年留汉本科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比例高达70%,中小企业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